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布局新三板 万家敲定首单并购型PE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沪上老牌基金─万家基金动作不断,一改传统公募刻板的形象。

  日前,万家基金敲定首单并购型PE投资:拿下煜唐10%股权。这是业内罕见的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投资的案例:通过旗下PE基金入股并购标的企业,再推动标的企业与上市公司实现并购重组。

  此前,该基金内部还提出2015年新三板基金总规模要超10亿元,同时筹谋“新三板基金+并购基金”相结合进行全产业链运作。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完成10亿元募资并不困难。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张军表示,万家新三板产品的募集总额累计已经达到5亿元规模,年内计划募集30亿元左右,后半年将是万家新三板产品的密集投资期。

  不仅是万家基金,新三板的火爆,让很多基金公司也坐不住了。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投资于新三板的各种类型基金已有80多只,其中约60只是在今年前两个月成立的,个别产品浮盈200%。

  拿下煜唐10%股权

  在停牌近5个月后,天龙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终于抛出了13亿元并购北京煜唐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增发方案。天龙集团将向程宇、常州长平、上海进承投资管理中心(下称“上海进承” )及芜湖联企4名交易对方合计发行7707.51万股收购其持有90%股权,增发价为15.18元/股。程宇、常州长平、上海进承及芜湖联企分别持有其63.33%、20%、10%和6.67%的股权。

  4名交易对手中,上海进承的背后正是老牌公募万家基金。

  万家方面相关负责人指出,基金子公司参与并购融资,目前市场上的主要模式是从上市公司产业链的上下游中寻找并购标的,然后再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收购上市公司看中的并购标的;项目到期后,通过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融资的方式来对接该并购项目。

  天龙并购煜唐此次交易溢价率较高。截至2014年底,煜唐联创的账面净资产为9379.05万元,预评估值为13.2亿元,增值率为1307.39%,协商确定交易作价为13亿元。按照2015年业绩承诺来看,其并购市盈率为13倍。上海进承持有10%煜唐联创股权相应置换为约3%的天龙集团股份,而上海进承是万家基金旗下的有限合伙基金。

  据介绍,此次并购增值率如此之高,主要是基于标的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未来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和优秀的互联网营销人才等,未在账面反映的核心资产得出的估值结果。

  煜唐联创作为各主要搜索媒体的代理商,包括百度、360、搜狗等,以搜索引擎营销服务为核心,主要向客户提供搜索引擎媒体购买及广告投放服务,同时还提供营销数据挖掘分析、营销策略制定、客户网站优化、精准营销、广告效果监测以及广告投放优化等服务。

  张军表示,煜唐是国内最大互联网营销公司之一,未来公司将跟随百度从PC 端向移动端发展,与百度移动搜索、91 无线以及小米、豌豆荚、360 点睛平台等纯移动流量源合作,同时还利用客户从线下向线上,从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机会,帮助实现其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

  “公司拥有庞大客户基础、丰富的行业数据、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精准的广告匹配及监控优化技术,同时以百度搜索为基础,向多种不同媒体拓展,带领客户向精准化、自动化、大数据化以及移动化等方向发展。”张军称道。

  公募大规模布局新三板

  在进军新三板方面,万家基金亦动作不断。该基金内部提出2015年新三板基金总规模要超10亿元,同时还筹谋“新三板基金+并购基金”相结合进行全产业链运作。

  张军介绍,目前万家新三板产品的募集总额累计已经达到5亿元规模,在行业内后来居上,年内计划募集30亿元左右。

  万家基金的资料显示,该基金新三板团队成员以投行、PE投资为主要背景,人均有10年左右的从业经验,对TMT、先进制造、新能源、医疗健康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具备较强的一级市场投资能力,转型进行新三板投资轻车熟路。

  有媒体引述接近万家基金股权投资团队的知情人士说法称,该团队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在低调大举布局新三板,按照PE投资尽调的严格标准甄选项目,积极迅速地进行大量企业调研,储备了大批成熟项目资源。

  张军表示,项目的甄选标准主要是立足于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关注两类公司。第一,成长型公司,即具有核心竞争优势、过往业绩指标成长性强和未来业绩成长预期强的公司;第二,价值型公司,即业务稳健、经营效率高、营收规模较大、盈利情况好的公司。

  “我们已经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项目资源,涵盖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先进制造、军工、节能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为下一步发展新三板业务提供了充足的项目支撑。这些项目绝大多数已经达成投资意向,未来半年将进入密集投资期。”张军说道。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何退出是一个难题。在退出渠道方面,万家基金把眼光瞄上了并购渠道。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为了使得新三板基金投资的优质项目能够顺利退出,万家股权投资团队正积极与上市公司合作,设立一系列产业并购基金,与新三板基金投资的优质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对接。这样,新三板基金也能通过二级市场退出,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在张军看来,新三板市场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包括估值问题、供需不平衡、交易制度不完善等。“这都是一个市场在发展早期必然面临的问题。新三板市场会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不断自我修正、兼收并蓄,快速成长成为一个成熟的场外交易市场。”

  虽然新三板面临诸多问题,但张军依然看好新三板的发展前景。“原因在于大量优质企业,甚至是不少拟IPO企业也转而青睐新三板,这将大大提升新三板市场的企业质量和市场水平。”

  同时他也认为,年内新三板市场呈现易涨难跌是大概率事件。但随着大量定增股份登记完毕入场交易,做市企业数量不断扩张,以及新三板企业价格达到合理位置,当供需双方力量逐渐平衡的时候,将会有效抑制新三板当前的快速上涨,改变“只涨不跌”的局面。

  万家基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新三板不能提供公开发行股票募资的功能,但是企业可借助新三板平台向基金子公司等投资者定向增资,融资次数不受限制,且无须审批,可为成长期的企业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规模逐步扩大,“随着新三板上市公司融资工具不断多样化,基金子公司应提前有所准备,走在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前段,顺应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伴随着新三板的火爆,不仅是万家基金,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年底以来,已经有兴业全球基金招商基金财通基金前海开源基金、长安基金、九泰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10多家公司先后通过旗下专户或子公司,设立了或正在推出新三板资管产品。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