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判断牛市尚未终结

  • 发布时间:2015-06-02 17:0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8年后的牛市来之不易,本次牛市的推动力量也是前所未有,牛市尚未终结。短期市场风险犹存,“疯牛换挡”要经历阵痛。

  上周(5月25-29日)黑色星期四,早盘走势和周三的一样,在上摸5000点未果的情况下,冲高回落进而开始急跌,市场可谓哀鸿遍野,空方让市场陷入集体恐慌之中。就在距离还有两天就是著名的“5·30”之际,沪深两市提前出现大幅调整,大盘在经历了8连阳之后,沪指暴跌近7%,两市超过500只股票跌停,中石油、中石化近跌停。

  消息面上,根据港交所公开披露“国家对汇金公司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的消息,成为触发A股暴跌的导火索。据港交所公开信息披露,5月26日,汇金公司首次减持“四大行”的股份:分别减持工行16.29亿元、减持建行19.06亿元。

  大跌催化剂另一方面为,外媒报道的“央行近期对部分机构定向正回购,规模估算逾千亿元”的传闻,叠加本周较大规模新股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短期资金面会相对收紧,加剧了市场担忧,恐慌情绪释放带来快速下跌。

  8年后的牛市来之不易,本次牛市的推动力量也是前所未有。短期市场风险犹存,疯牛换挡要经历阵痛。但深蹲才能起跳,收割才能播种。总之,大跌并不可怕,证券市场就是一个波动的市场,未来的牛市依然还将继续进行。

  博时基金:市场急剧调整

  牛市逻辑未见破坏迹象

  博时基金表示,A股5·28大跌6.5%,石油石化、非银行金融等权重股领跌,中小盘成长股跌幅相对较小。对市场影响偏空的消息,主要是中央汇金在A股减持工行和建行共35亿,多家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以及IPO扩容,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将于本周发行,预计将总共冻结8万亿元。

  博时基金认为,A股大幅调整除以上利空消息外,主要在于短期涨幅过大,多数投资者积累了可观盈利,需要择机兑现,从而引发市场急剧调整。

  展望后市,当前A股交易表现出高杠杆、高换手两大特征,随着股指逐渐步入高位,市场的波动风险将会增加。但另一方面,推动这一轮行情的改革与转型逻辑仍未破坏,投资者可继续参与A股,并趁市场调整布局优质的成长标的,对逐步推进的国企改革等改革标的,也可以进行分散布局。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多快好省的收敛性牛市存在收敛后重筑平台的技术要求。市场的基础条件、催化条件、强化条件、扩散条件没有实质变化,牛市的逻辑看不到破坏的迹象,主导产业的布局策略依然成立。国内通胀起不来、国际美元不加息,市场的外围环境就是友好的,单纯的市场自身博弈不会改变牛市本质。

  新华基金

  缅怀“5·30”,慢牛更健康

  新华基金表示,5月28日尾盘加速下跌,收盘下跌321点,跌幅6.5%,收盘点位4620。中小板下跌6.3%,创业板下跌5.39%,所有行业指数均大幅下跌,符合我们近期策略判断。

  后市展望:回顾2007年“5·30”后的几个交易日,大盘暴跌近20%,不少个股更是暴跌达40%,那此次大盘会否重演2007年时的一幕呢?我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洗洗更健康,坚定看好国企改革、以及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等,回撤正是介入机会。

  鉴于年初以来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涨幅均较大,近期小市值股票、次新股更是疯狂补涨,投机氛围浓厚,而若大盘继续非理性的大涨,那后市管理层或将有进一步打压动作,因此,短期不少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各指数均还有一定调整空间,但下跌空间也不会很大,虽难再现当年连续暴跌走势,但个股分化必然加剧,调整后股市仍然有较大机会。

  我们维持之前看好的几个方向:1)低估值白马仍然是股市稳定的基础;2)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产业转型股仍然有较大机会;3)主题方面,国企改革带来制度红利,以及有外延预期的次新股回调之后仍是持续值得关注的领域。中长期股市仍然看涨:国家支持股市发展态度未变;场外资金持续流入股市趋势未变;货币、财政政策继续宽松预期不变;中国经济持续改革,企业持续转型、创新趋势不变;国企资产证券化还有很大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