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经济转型升级 “大健康”投资机会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1-20 1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短短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18.03%。随着熔断制度暂停,市场的恐慌情绪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投资方向却似乎越来越模糊。在此背景下,“大健康”产业凭借遵循经济周期运行规律等优势,投资机会逐渐凸显,正在发行的东方大健康基金,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众所周知,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和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不同的经济周期支撑不同概念的行业崛起。回顾过去一轮经济周期,在满足人们衣食住行这些基本需求下,崛起了一批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房地产、汽车、钢铁和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龙头产业。而眼下,新一轮的经济周期将更注重于改善人的生活,使人的生活更健康、更安全、更快乐和更时尚。这背后,带动的则是医药、医疗、环保等“大健康”概念主题投资的崛起。

  具体来看,在1992年至1993年短缺经济、1996年至2001年城市消费升级、2003年至2004年全球化制造、2005年至2007年城镇化加速背景下,分别带动了百货、电器、“五朵金花”和地产产业链的兴起。而从2013年至今,在转型升级背景下,包含“大健康”在内的新兴产业迎来了飞速发展。

  东方大健康拟任基金经理邱义鹏指出,“大健康”产业是指与人身心健康相关的产业,是一系列与人类健康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产业统称。而当下,“大健康”产业方面需求巨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项全球性调查,全世界符合真正健康标准的人仅占总人口的5%,医院诊断患各种疾病的人占总人口的20%,其余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在健康养生方面,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需求。如果以目前美国健康产品人均消费水平推算,我国至少有17.4万亿元的增长空间。

  当然,除了经济周期运行规律支撑“大健康”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政策支持,也进一步凸显了这一产业的投资价值。此外,在数据方面,以中证健康产业指数为例,该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医疗保健、食品安全、环保等三大产业中市值最大的10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并以等权重加权。据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指数全年上涨45.92%,远超同期上证指数9.41%的涨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