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总规模破6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5-20 13:33:1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最近几个月来,市场的狂飚突进,让借道公募基金入市的投资者迅猛增多,加上同期大量新基金密集发行,中国公募基金四月单月规模增长近万亿元,总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大关。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微信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共有2108只公募基金,总净值达6.2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上首次突破6万亿大关,较3月底时的数字暴增9583亿元,单月增幅高达18.28%,单月接近万亿的规模增长也创出历史之最。

  从各类型基金的份额变化看,债券基金却在4月份出现了小幅缩水,呈现净赎回态势,其他类别基金份额规模则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但如果剔除掉新基金发行带来的贡献,股票型基金4月份净赎回规模估计达到1000亿份,混合型基金则出现约1000亿份净申购,QDII基金净申购规模达到300亿份。

  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在成立于今年之前的759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回报超过50%的多达464只,占比六成左右;335只年内回报超过60%,占比超4成。

  同私募基金相比,公募基金业绩更为抢眼。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仅有30%出头,其中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也不足40%。

  从最近成立的基金类型看,大部分聚焦于新兴产业主题,新常态、新起点、新活力、新能源、新兴产业等依然是重要标签。

  此外,近期创业板指持续大涨,公募基金一季度扎堆增仓的个股也普遍大涨,其中华鹏飞京天利光环新网等多股今年涨幅超过三倍。统计显示,基金一季度大幅增仓的个股以计算机行业最多,持股比例增加幅度最大的个股为京天利。

  另外,近日创业板市场连续大涨,基金被指为推升指数的重要力量,不过统计显示,其实在今年一季度基金是以减持为主。有可比数据的406只创业板个股中,有273只个股的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较去年末下降,下降个股占全部个股比例近七成。而同期创业板指数大涨58.6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