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下折风险警示

  • 发布时间:2015-08-18 15:31: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原  责任编辑:田燕

  7月份,20余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出现的“下折潮”近日有所缓解。不过截至8月11日,市场上还有证券股B、证保B级和券商B级三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面临下折风险,其所属的华安、博时和鹏华三家基金公司也分别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数据显示,证券股B母基金只要再跌5.39%即面临下折,证保B级和券商B级的母基金分别再跌6.83%和8.35%也将面临下折。“根据基金合同,当分级基金净值低于某一阈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下折算阈值设置为0.250元)时,就将触发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根据深交所网站7月底发布的分级基金下折问答显示,近期分级基金下折后,B份额大量亏损主要是由于市场情况较为极端,分级基金下折前B份额的价格相对净值存在较大幅度的溢价,最高溢价高达100%以上,而B份额下折时按照基金净值进行折算,且B份额复盘的前开盘价也是按照前一工作日净值作为参考值,故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溢价空间被抹平,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截至7月底,市场上一共下折了24只分级基金,下折25次,其中有一只转债分级被下折两轮,而且下折之前溢价率越高,之后的亏损越惨,已经下折的基金平均亏损55%。”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其中6月29日下折的转债B级、7月8日下折的转债进取和7月9日下折的可转债B,分别亏损82.84%、87.55%和70.77%,成为亏损“重灾区”。“上一波下折潮中转债分级下折亏损最多主要是可转债某一涨跌停限制,转债分级A和B份额比例是7:3,高于股票指数型分级的1:1,天生就大,所以一旦跌得多了,损失会比较大。”该研究员表示,经过市场调整之后,目前分级的整体溢价率已经不高,所以下折后的亏损程度较上一波将有所降低。

  事实上,由于自带杠杆的分级基金今年以来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发行的“明星”品种,上半年60%的分级基金实现了收益翻番,跟踪创业板、传媒行业指数的分级B更是创造了半年收益300%的辉煌业绩。半年之内整体规模水涨船高,从去年底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近三倍,到达3000亿元量级。

  然而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市场变化使得刚刚过去的7月成为分级基金集体折戟的月份。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115只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2200亿份,比6月底减少1178亿份,份额规模缩水超千亿份。“分级基金受到追捧,实际上是其激进份额被作为场内快速融资工具,但其融资成本并不低廉,且场内交易者还需付出较高价格溢价成本。分级B杠杆效果受多重影响。一方面受10%涨跌停限制以及价格溢价的心理预期影响,分级B的杠杆效果往往打折;另一方面分级B的杠杆呈现非对称化,净值上涨时杠杆缩小、下跌时杠杆放大。”上海证券分析师李颖表示,目前通过分级基金博反弹的风险和收益不对称,投资者应该谨慎参与。特别关注近期折算完的分级B的溢价回调风险,减持此类高溢价的分级B。另一些低净值且可能发生下折的分级B也要回避。

  专家建议,对投资者而言,既不应过于神话分级基金的杠杆效果,也没必要将分级基金的风险过于夸张,明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对金融工具有基本认识更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