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 市场不用太担心

  • 发布时间:2016-02-23 02:10: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正在采取各种应对的方式,但是市场的不确定性及汇率制度转换,都会增加人民币稳定的扰动。所以,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市场对此不用太担心。

  新年以来,全球市场异常震荡,股市汇市都是如此,春节假期亦然。甚至有些国家股市出现了明显的技术性熊市。对此,有不少分析认为这与中国因素有关,比如经济增长下行、人民币持续贬值、股市暴跌等,并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形成了一股做空人民币的炒作潮。

  对此,先是猴年开市之前,周小川行长分析当前国内外市场形势,并提出应对之策。同时,李克强总理也在常务会议上肯定了2015年政府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同时认为主管部门要总结经验教训,对中国金融乱象有更多的应对方式。中国政府的主事者出来与市场沟通,猴年中国股市及汇率开市后,反应都比较正面,并正在扫除中国金融市场的阴霾。

  所以,2月15日中国开市,在岸人民币市场大幅收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上涨1.24%,创2016年以来最高收盘价,为从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离岸人民币市场也是一样。人民币的市场信心大增。中国股市也开始企稳,上海综合指数也稳定在2800点左右。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来对抗国际炒家,扭转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也意味着中国股市重新进入一个新的自我修复阶段。

  这次中国政府主事者出来与市场沟通较为新意的地方,一是主动要求主管部门总结经验教训。这很少见。

  二是对当前经济及金融市场形势有明确的表态。可以说,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一直为市场最为关注,对此周小川行长给出明确回答。他认为人民币能否就此真正的稳定,这应该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各国央行面临这种不确定性,意见分歧大。如果整个经济形势不好,人民币同样面临着贬值之风险。

  还有,在周小川行长看来,很多情况下,如果央行给予市场明确的预测,市场预期就容易变得非常稳固甚至苛刻,反而可能导致一旦不能完全达到预期时,市场就可能反向误读。2015年8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外汇市场所发生的事情就是这样。所以,国外市场强调央行汇率政策的公开透明,好像对中国市场不是太适用。否则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更容易为外部市场投机者所利用。

  不过,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是由预期来决定,如果预期没有管理好,更是容易让市场迷失方向。所以,人民币的预期管理是人民币企稳的关键,央行也应该把重点放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这个市场不仅市场化程度高一些,也是国际投资者攻击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场所。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行长认为,外汇储备、经常项目、投机因素等并非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核心影响因素。部分扰动的因素只能形成短期影响,不具备持续性,真正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变量在于采取什么样的汇率制度转变。比如,是盯住美元固定汇率制度,还是跟踪篮子汇率制度及国际协商等,中国短期内不会在三者当中确认一种作为下一个十年的标准。

  可见,对于当前金融市场,政府有决心有能力来修复。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正在采取各种应对的方式,但是市场的不确定性及汇率制度转换,都会增加人民币稳定的扰动。所以,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市场对此不用太担心。这些都是决定人民币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

  □易宪容(经济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