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不会出现新“失业潮” 人民币汇率将持稳

  • 发布时间:2016-02-17 14: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今日上午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劳动力市场整体较为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如下几个要点:

  【近期菜价上涨支撑1月2月CPI 对全年影响不大】

  谈及民众关心的物价走势,赵辰昕表示,近期,据发改委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变化相对明显,61种食品价格45升10降6平,加权平均价格上涨了5.6%,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

  赵辰昕坦言,蔬菜价格的上涨可能对1月份、2月份CPI有一定支撑作用。分析具体原因,一方面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前及春节期间,企业、居民集中采购、置办年货以及亲友聚餐等情况,都会增加市场消费需求。而物流、零售行业务工人员回乡探亲,减少了市场供应。从历年情况看,自节前20天左右到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往往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

  【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在回答“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提问时,赵辰昕指出,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近日接受专访,做了全面详尽、客观、有说服力的解释。

  赵辰昕表示,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我们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在这种动态当中,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

  【驳“失业潮”: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就业稳定】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网上有文章指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今年有可能会面临“下岗潮、失业潮”。

  赵辰昕表示,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状态看,不会出现新一轮“失业潮”。对就业形势的判断有以下重要支撑: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统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劳动力市场整体较为活跃,过剩劳动力可顺利实现流动就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

  【1月审批核准2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总投资541亿】

  关于今年1月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赵辰昕介绍,1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54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3个,总投资4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个,总投资111亿元;能源项目6个,总投资297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21亿元;高技术项目2个,总投资43亿元;社会事业项目3个,总投资17亿元;仓储物流项目3个,总投资5亿元;其它项目2个,投资4亿元。

  【1月交通运输行业举报投诉数量排名居首】

  赵辰昕指出,关于全国价格举报和处置情况,赵辰昕介绍,1月份,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6328件,较上月下降1.70%,同比上升19.62%。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0.18%。实施经济制裁 1.46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0.93亿元,罚款0.23亿元,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0.3亿元。

  【截至去年底11类重大工程包累计投资50564亿】

  赵辰昕在介绍发改委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时表示,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0564亿元,比11月底增加3465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26个项目,比11月底增加22个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做好按月协调调度工作,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力争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亲历《巴黎协定》的达成,赵辰昕认为巴黎会议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

  据赵辰昕介绍称,我国在落实方面要做五方面的内容。首先要全面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积极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和低碳产业体系;三是深入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健全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力争2017年全面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五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