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全球支付份额升至2.31%

  • 发布时间:2016-01-30 03:31:1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全球人民币支付最新数据:2015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市场份额为2.31%,升至3个月高点。11月人民币支付份额为2.28%,10月为1.92%。

  尽管目前美元仍然是中东地区与中国内地及香港间进行支付的主要货币,但人民币在该地区的使用率正在逐渐提升。其中,阿联酋和卡塔尔的人民币使用最为活跃,人民币已成为这两个市场与中国内地及香港间进行支付的最常用货币。2015年,阿联酋与中国内地及香港进行的支付中,74%以人民币进行,支付额较2014年增长52%;同期,卡塔尔与中国内地及香港进行的支付中,60%以人民币进行,支付额较2014年增长247%。

  SWIFT指出,去年卡塔尔设立中东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以及近期中国央行与阿联酋央行签署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等一系列举措,都对人民币在中东地区的使用起到了推动作用。

  对此,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环球资金管理部人民币国际化环球业务主管张捷表示:“内地及香港两地与中东地区的贸易量和贸易额正在快速增长,过去20年来,贸易增长超过50倍。随着这一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活力,我们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东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