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评论:人民币贬值是在减压泄洪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51: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评论:人民币贬值是在减压泄洪

  ■ 观察家

  央行适度提高人民币走弱的容忍度就是在减压泄洪,相比不惜消耗外汇储备稳定汇率更为理性。

  新年伊始,尽管“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的声音尚记忆犹新,但人民币出现了势不可挡的下挫行情。1月6日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145个基点至6.5314,盘中跌破6.55关口,创2011年以来的新低,离岸人民币则暴跌500点,跌破6.70,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差由1月5日的1200点扩大至1400点以上,创去年8月11日汇改以来的纪录。

  刚加入SDR货币篮子不久,人民币就闪电般下跌,确实令人颇感“不明觉厉”。由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两种不同的汇率定价机制,人民币在岸价与离岸价经常相互撕扯,给中国央行带来了明显的决策难度。比如,在人民币在岸与离岸价格出现明显的无风险汇差下,套利投资者将群蚁附膻,给中国的外汇储备带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之困,而若为避免这种情况而增加人民币跨境流动成本,虽增加了套利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但却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在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价剪刀差高企下,中国央行对在岸价采取策略性的“无为而治”策略,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兴趣;而若央行采取对离岸人民币价格进行某种形式的市场干预,那么这对央行而言将是一场外汇储备消耗战,去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下降,某种程度上与央行通过市场化手段提振人民币不无关系。

  当然,从中国贸易条件看,经常项目顺差仍不减当年,即便剔除能源价格下跌效应,中国的经常项目仍为顺差,这一指标对人民币汇率具有稳定效应。不过,在产能过剩等压力和一带一路战略等背景下,目前的经常项目顺差带有明显的经济减速型或衰退型特征,使得经常项目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效应在弱化,这也就可以解释2015年贸易顺差依然置身高位,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偏弱了。

  其实,衡量中长期汇率走势的内核因素是国别经济全要素生产率的比值,如最终影响人民币与美元走势的,是中美全要素生产率的相对变化趋势。近年来,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速出现了显著下降态势,而美国的全要素生产率则愈发出现边际增长的趋势,此外欧盟和日本的边际投资收益率也出现了企稳迹象。这反映人民币存在内生贬值压力。

  若人民币存在内生贬值的压力是确信的,那么央行适度提高人民币走弱的容忍度就是在减压泄洪,相比不惜消耗外汇储备稳定汇率更为理性。而要防范人民币贬值的外部性冲击向国内传导等,就需要一方面加快供给侧改革,对经济提质增效,提高国内全要素生产率和投资边际收益率,另一方面应适度控制好人民币国际化节奏,适度推迟资本项目开放的时序,尽可能缓解人民币一币双价之惑,并在可控的状态下,顺应市场预期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

  □刘晓忠(越秀金控集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