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世行秋季年会闭幕 人民币入篮成焦点

  • 发布时间:2015-10-14 06: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伟东  责任编辑:刘波

  为期3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5年秋季年会于当地时间10月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闭幕。本次年会上,来自18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及相关代表围绕全球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讨论。人民币能否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成为焦点议题之一。

  IMF总裁拉加德10月9日在利马出席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人民币何时能够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时表示,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审查在技术层面已接近完成,正在确定最终建议,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能否加入SDR货币篮子。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篮子内的现有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IMF每5年评估一次SDR,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今年7月29日,IMF公布非正式磋商会议报告,也就是每5年一次的SDR货币评估初步报告,宣布IMF批准SDR新篮子生效时间从今年年底推延至明年9月。

  拉加德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之所以将SDR新篮子生效时间延至明年9月,是为了给各国央行留出更多的时间来作相应调整,包括计算机系统的调整等内容。IMF相关机构尚未完成向IMF执行董事会提交的SDR评估审查报告,但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完成。评估审查的目的是反映SDR篮子能否反映世界贸易和金融体系中主要货币的相对重要性,旨在提升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IMF副总裁朱民在利马参加IMF和世行秋季年会时表示,综合考虑中国的贸易地位,中国经济大国的地位以及人民币在其他几个方面的表现,IMF很认真地讨论如何对中国定位,在每5年对SDR作重新审视时,不考虑别的货币,只考虑人民币。这本身就表明了人民币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IMFC会议上表示,人民币可以满足SDR的操作性要求。中方将继续推进相关改革,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水平,期待今年晚些时候IMF执董会正式讨论时,人民币能在现有的标准下加入SDR。

  IMFC在其会议公报中强调,该委员会期待SDR评估审查工作的圆满完成。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唯一具有显著正利率的主要货币,人民币对于储备资产投资具有较高吸引力。如果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货币篮子,将显著提高SDR利率。现行SDR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的参考利率近年来一直接近于零,甚至为负,导致SDR利率在过去一年中几乎都处于0.05%的下限水平。如果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能获得约10%的权重,那么按当前人民币利率,人民币的加入可能将SDR利率推高0.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