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超日元成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 发布时间:2015-10-07 07:32:23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市场近期的动荡走势推动人民币在发挥更大国际影响力方向又迈出一步。

  据国际支付提供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所编制的数据,今年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系统数据显示,8月份最后一周人民币的使用量激增,主要原因是有关中国经济的担忧和中国引导人民币贬值的举动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当然,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仍是一个小角色──8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市场的份额只有2.8%,而排名前三的美元、欧元、英镑的所占份额分别高达44.8%、27.2%和8.5%。

  人民币的使用量一直在稳步上升。虽然截至2012年8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提供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榜单上只排在第12位,当时在全球支付市场中所占份额与今天相比也微不足道,但剧烈波动的中国市场使人民币使用增加。

  在中国央行出乎市场意料引导人民币贬值后,8月份人民币创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在那之前,人民币曾升值了10年。中国政府称引导人民币贬值意在使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8月份,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的海外交易数量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20%,首次在一个月内超过100万笔。

  中国一直积极寻求使人民币在全球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政府一直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宣布人民币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一样成为官方储备货币。

  目前有100个国家的1000多家银行能够使用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支付,数量比两年多前增加了20%左右。虽然大约70%的人民币支付是在香港进行的,但有十多个其他清算中心近期在全球各地成立,其中包括吉隆坡、悉尼和曼谷。

  中国已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等几十家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还有几家银行和金融中心正在争取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如今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交易最多的货币之一。

  中国在经济和商业中扮演着地区和全球商业中心的角色,因此进行人民币交易已变得非常关键。据(新浪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