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媒评人民币贬值风波:中美货币政策影响全球

  • 发布时间:2015-08-18 10: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外媒称,上周,笼罩在新兴市场上的乌云似乎更重了。事实上,有关美联储即将加息、导致偿债成本上升以及引发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担忧,已对巴西、土耳其等国的货币和证券市场造成压力。现在,一种新的担忧正在浮现。8月11日中国让人民币小幅贬值,促使外界担心,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政府已准备冒险打一场全球货币战。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8月15日报道,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状况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今年的增长率很可能降为7%,这是25年以来最疲软的增长率。此外,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使经济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在过去几年中,迎合中国投资热潮的新兴市场——那些向中国出售煤、铁矿石、铜和铝土矿的国家——已近乎疯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再调整解释了大宗商品价格为何会自2011年达到顶峰后下降近40%,进而言之,从地下挖矿产获取财富的秘鲁、南非等国为何会处境艰难。

  报道称,对其他新兴市场而言,中国作为进口国的重要性不再那么明显。新兴市场咨询公司顾问乔纳森·安德森认为,对中国的出口占发展中国家总发货量的比例不到9%,而这些国家对富裕的发达国家的出口占其总发货量的55%。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食品和燃料出口国(全球资源贸易的主体)的影响有限。安德森称,除了一小部分极度依赖矿石和矿产品出口的国家以外,“中国几乎根本不重要”。

  但中国可以在其他方面体现自己的重要性。例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势必会对需求产生次级效应。中国的通货紧缩将给其他新兴市场的公司造成压力,迫使其降价。一些人担心,人民币贬值可能推动一系列竞争性货币贬值,同时其他出口国竞相下调汇率,或者可能诉诸贸易壁垒,并将其作为最后的解决手段。幸运的是,中国汇率机制改革的影响似乎并不大,还不足以产生恶性循环。即便在贬值后,按照贸易加权计算,人民币仍比一年前坚挺。此外,中国政府一直在采取干涉手段,使经济下滑放缓。换言之,此次贬值是迟来的一小步,为的是使人民币币值与其他同等地位国家的币值保持一致,中国并未大幅改变其汇率政策。

  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还加大了针对美联储即将“加息”的紧张情绪。2013年的“削减量化宽松恐慌”已充分说明了发展中国家对美联储政策改变的敏感。当时,美联储宣布将放缓和最终停止大量采购政府债券的消息导致新兴市场出现混乱。

  美国利率上升可能会在很多方面对新兴市场造成压力。利率上升将增加美国资产的吸引力,有可能使美元进一步走强。对于近年来借入数万亿美元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普通家庭和企业而言,以本币衡量,利息和还贷成本将上升。如果对其债务的担忧导致更多资金外流,一些最弱国家的央行将在让货币贬值和提高利率以保卫货币之间面临两难选择。前者只会进一步加重其外债负担,而后者将抑制增长。世界著名债券基金经理比尔·格罗斯已提出新兴市场“货币崩溃”的理论。

  报道称,并非所有人都认为美国加息会带来灾难。美联储在准备加息已不是秘密。外界预计美国加息也是美元最近走强的原因之一。如果正如所预期的,美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那么新兴市场的境遇或许会比其担心的要更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