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走强 澳元破6年低位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0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希腊债务违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公投结果一出,希腊债务违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昨日早盘,欧元全线跳空低开,欧元兑16种货币全线下挫,兑美元盘中跌破1.10关口。昨晚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欧元兑美元跌势小幅收窄,汇率价报1.10145附近。日元、美元成为避险货币,美元指数上升至96.3,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22.61附近。

  希腊危机对人民币影响有限,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172,下调12个基点,中间价微跌为一个月新低;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7651,下跌321个基点。

  澳元持续疲软,跌至6年低位,昨日澳元兑美元在0.7506附近,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4.6045,下跌795个基点,今年以来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跌7.38%。

  原本近期市场纷纷预计美联储年内将有两次加息,希腊公投为“NO”的结果可能令这一热情明显降温。法巴银行认为,希腊此公投结果令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降至零。

  希腊退欧风险加大

  希腊全民公决投票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过半希腊人不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金融拯救方案。该结果意味着,希腊很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分析师警告称,这导致希腊退欧风险剧增,并引发金融灾难。这一结果也让欧盟的单一货币计划遭受沉重打击,并影响到欧元这一全球第二储备货币的地位。

  瑞士信贷认为,鉴于希腊局势动荡且美联储加息时间存在不确定性,每日5.3万亿美元交易量的外汇市场最流行的欧元兑美元交易风险太大,强烈建议远离欧元兑美元交易。

  澳元跌破6年来低位

  继澳元兑美元上周五刷新了6年低位至0.75之后,澳元6年来首度跌破0.75,主要受到澳大利亚零售数据表现不佳、中国服务业PMI不及预期、中国股市大跌的影响,周一开盘后受到市场情绪全面恶化的压制,澳元兑美元再次刷新低位至0.7461。截至昨日发稿时,澳元兑美元在0.7506附近,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4.6045,下跌795个基点,今年以来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跌7.38%。

  专家指出,主要因希腊退欧的风险上升,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从而促使交易员抛售澳元。此外,澳洲市场供应过剩,且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升温,并忧虑市场需求萎缩而压低铁矿石价格,澳元因而受到打压。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风险总体可控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172,下调12个基点,截至收盘,美元兑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20920,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6点。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整体走强,推低离岸人民币价格,并拖累在岸人民币汇价,而央行向证券市场施流动性援助的承诺,亦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民生证券认为,上半年人民币先贬后稳,初期因美元不断升值,国内经济下行产生资本外流压力,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但随着稳增长力度加大,股市不断上涨,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窄幅波动。下半年人民币略有贬值压力,但风险总体可控。

  广发银行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人民币汇率的这种窄幅波动可能延续至9月底。同时,6月人民币中间价基本稳定在6.11元附近,相应的市场价维持在6.20元附近。

  渣打银行表示,未来几个月,沪港通机制南下资金的增加将推动离岸人民币存款加速增长。7月即将启动的中港基金互认及下半年或将推出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机制均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近期央行还批准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及其他参加行使用在岸回购市场,此类支撑性政策措施将推动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并改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