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日元汇率“破五” “马桶盖族”出手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29: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境外购物、海淘和代购变得平常的当下,他国货币汇率的贬值,也能如蝴蝶效应般带动部分国人的消费购物旅游冲动。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去日本买一只马桶盖》,搅动了国人赴日本购物的新一轮热潮,他们也被调侃为“马桶盖族”。6月以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维持“破五”态势,到日本去血拼购物,对长沙人而言将更省钱。

  日元兑人民币“破五”

  对日出口企业“很受伤”

  受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今年春节以来,日元兑人民币已经贬值近7%。最近两年的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幅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5%。5月底,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达4.99:100,首次“破5”。进入到6月份,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6月8日的汇率中间价更是低至4.9085,创下1994年8月以来的历史最低值,日元兑美元汇率也降至12年来的低点。

  两年前,换100日元要人民币7元左右,如今只要人民币4.9元左右。对于国内的消费者而言,相当于以日元计价的商品便宜了35%。

  然而,日元兑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却成为了湖南一些产品出口日本的企业无以言说的痛。记者了解到,湖南出口日本的商品主要有陶瓷等产品,以醴陵陶瓷企业为例,年出口日本规模近千万美元。有企业主直言,日本采购商都以日元贬值为由在压低价格,利润越来越低。为了规避汇率波动,对日出口企业只能尽量选择美元结算,即便如此,一些客户订单也在向成本更低廉的国家地区转移。

  购物更便宜

  长沙小夫妇欲囤日货

  听到日元对人民币汇率“破五”的消息,长沙80后小李萌发了找朋友组团赴日淘货的想法。去年12月,小李和新婚妻子去日本度蜜月,购物花了2万多元人民币。“当时我们主要买陶瓷刀和电饭煲等,看到同行旅客有蛮多人还托运了马桶盖,才知道很多当地商品的性价比不错。”

  据小李介绍,去年他们去日本旅游的时候,兑换100日元需要5.2元人民币,如今已经降到了4.9元。“日元又贬值不少,我们会考虑再去那边旅游购物。”他告诉记者,日本的电子产品、电器以及焖烧锅等产品在他的朋友圈中很受欢迎。

  赴日旅游更便宜

  “汇率划算”成旅行社卖点

  不仅个人消费者,旅行社也抓住了日元贬值的商机。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咨询春秋国旅,被工作人员告知,赴日本旅游的需求较为旺盛,而临近暑期,赴日本旅游进入旺季,线路价格有所调高,但“日币汇率现在好划算”的宣传吸引了不少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4月,中国访日游客人数已达去年总人数的40%以上,4月更是突破40万人次。而日本最新发布的《观光白皮书》则显示,中国游客去年购物人均花费约12.7万日元,在各国游客中居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