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贤栋

蚂蚁金服董事长

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担任过阿里巴巴多个高级管理职务。现任蚂蚁金服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合伙人。

对话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蚂蚁森林和支付宝、余额宝、相互宝、花呗、网商银行,虽然是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但都秉持着同一个愿景——以科技让社会变得更好。

撰文|杨畅



近日,蚂蚁森林上线了最"难"喝的果汁"MA沙棘",首批沙棘汁10万箱,上线两个小时就官宣售空。



为何"难"喝的沙棘汁能秒售罄?上线三年,蚂蚁森林到底做了哪些事?获得了哪些成绩?与其他公益扶贫相比到底有何创新?蚂蚁金服的发展愿景是怎样的?蚂蚁森林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



蚂蚁金服共同发展愿景:以科技让社会变得更好



井贤栋说:"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谈及蚂蚁森林,井贤栋面露喜悦,他谈到:"我们用平台的力量、技术的力量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蚂蚁森林是蚂蚁金服实现愿景的一个探索路径。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利用技术的力量,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一起保护生态,继续探索'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扶贫脱困'方面的工作。"



那么,以上提到的蚂蚁金服共同的发展愿景是什么?



井贤栋表示:"蚂蚁森林和支付宝、余额宝、相互宝、花呗、网商银行,虽然是不同产品和服务,是从不同的切入点切入,但都秉持着同一个愿景——以科技让社会变得更好。我们改变金融服务的目的是为提升整个社会的福祉,为每个人获得平等发展的机会,让每个小微企业获得更好发展,创造更多就业。"



他谈到,蚂蚁金服用科技不断探索新金融服务,让金融更加温暖,更有包容性,更加透明和安全,更加可持续。而蚂蚁森林是这个理念下的项目和产品。



据了解,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脱贫工作上升为集团战略,组建起一套组织保障体系,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全面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去。在"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理念指导下,阿里巴巴在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和电商脱贫等方向进行探索。



其中,支付宝公益聚焦在"生态脱贫"和"女性脱贫"两大方向集中发力,该领域产品蚂蚁森林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可见的成果。



小果子是一个大生态 小果子是一个大生意



拿出资金去捐一片森林,捐一个村子,是较为常见的做法,对生态和扶贫是有推动意义的。



但有没有一种模式,能将"生态"和"扶贫"结合起来,并"可持续化"呢?



答案是肯定的。



井贤栋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MA沙棘脱贫模式是蚂蚁森林项目的典型案例。沙棘果价值非常高。小果子是一个大生态,小果子是一个大生意。"



他谈到:"蚂蚁金服找到的是一种生态模式,用科学的方法,让所有人能参与的方式,找到修复当地生态的一种植物。我们在恢复生态的同时,找到一套机制,能够提升当地的经济收入,靠山吃山需要一套新玩法。将生态与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我想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



蚂蚁金服的团队与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沙棘专家蓝登明做过详细的研究和沟通,沙棘是个"宝藏"。



沙棘具有强大的生态价值。研究表明,沙棘生长的区域可减少地表水土流失75%,减少风蚀85%,而治理水土流失对山地丘陵地区的群众生计至关重要。此外,沙棘是地道的"中国原生植物"——全球沙棘80%分布在中国12个省(区),尤其在河北、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分布很广,这些省份也恰好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沙棘具有经济价值。沙棘的果实富含维生素C,被誉为"维C之王"。沙棘的果汁、果油都可用于生产加工高端食品和保健品。一亩沙棘地的产值高达千元,贫困地区的农民采收沙棘的劳务收入,比种地高出5倍以上。



开篇为何说沙棘"难"喝?



答案在这里。沙棘有几大"难":难采摘、难储运、难制作、难推广。生长在恶劣环境下的沙棘,多枝刺,果实脆弱易碎,要当地老乡在冬季凌晨3-6点采摘"冻果",再进行加工才能做成沙棘汁。



那为何10万箱MA沙棘一经上架两小时就售罄?



因为蚂蚁金服是宝藏沙棘的伯乐,以平台和电商科技的力量调动了5亿用户的关注,促进这个"冷门水果"的推广和销售,将沙棘汁打造成为"爆品"。调动起当地村民踊跃种植沙棘的热情,让沙棘带来的生态价值和扶贫价值"可持续"起来。



井贤栋表示:"我在清水河见到当地的村民,那一张张笑脸背后,就是我们的希望所在,我希望大家能继续多多参与使用蚂蚁森林,我们一起为中国绿色生态脱贫的事业努力。"



蚂蚁森林 "年终奖"已发至5亿人



蚂蚁森林订阅号近日给所有用户发了一则推送"你收到一份年终奖"。



在5亿用户的参与和推动下,蚂蚁金服获得了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FCC)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颁发的"联合国灯塔奖"。这是世界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最高奖项,用来奖励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示范意义、值得推广复制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典型案例。


井贤栋表示:"其实9月底,联合国也曾给到我们一个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上次在领奖的时候,我说这个奖是我们代所有用户领的奖,不是我们的奖,这个奖属于每一个蚂蚁森林的用户。我们所有支付宝的用户、蚂蚁森林的用户,在用每天的行为践行着保护环境的作用和使命。"



关于中国网财经记者提问的当前蚂蚁金服的整体运营情况,井贤栋分享了几项数据:截至目前,蚂蚁森林已经成功带动超过5亿人的热情,用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内蒙古、甘肃、青海、山西、四川、云南种植和养护真树1.22亿棵,种植总面积超过168万亩。累计碳减排792万吨,同时守护着公益保护地18万亩,累计创造超过40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实现劳务收入超过6059万元。



他补充道:"蚂蚁森林的第一棵树就是种植在内蒙古的阿拉善,首个经济树种"沙棘"于2018年11月19日上线,目前已造福内蒙古清水河县、山西平顺县、四川小金县三地。就沙棘这个单个的树种,2020年我们还会在清水河再种2万亩沙棘林。"



最后,井贤栋总结道:"正是因为蚂蚁用户的点滴行动,推动着更多的像清水河的沙棘林和MA沙棘这样的故事涌现,这是中国乡村振兴的一个巨大的机遇。也许蚂蚁金服有一天会消失,但蚂蚁森林不会消失,这是我们给这个世界留下的美好。希望蚂蚁森林得到更多用户的关注和参与,给这个世界更多美好的改变。



近年来,金融科技热度不断攀升。金融科技已经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金融业发展变革的关键驱动力。抓住金融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抵御融合引发的新兴风险,是行业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对话金融科技 20 人》系列专访,邀请金融科技企业家进行对话采访。通过对业内优秀企业的观察,窥见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风向。

统筹:孙朋浩
设计:崔志梅  刘铭仁      
撰稿:杨   畅
开发:杨   雪  孙   毅  刘红志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