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生

360金融CEO

吴海生是北京大学硕士,360金融创始人,在互联网产品方面拥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现为360金融CEO。

对话360金融CEO吴海生:保守估计公司仍有20倍空间待挖掘

 无论从市场总规模还是市场渗透率的角度,金融科技行业和互联网巨头系平台面临的天花板都还很遥远。保守估计,360金融未来仍有二十倍市场空间待挖掘。

撰文|杨畅

吴海生,是360金融联合创始人,也是360集团金融业务板块得以开启的关键人物。



2015年3月16日,吴海生在深圳给周鸿祎看了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周鸿祎很感兴趣,俩人一直谈到半夜两点,最终拍板让吴海生单独出来做金融。次日,周鸿祎又在公司内开了战略协调会,确定了内部孵化做360金融的事。



2016年7月,360金融正式成立,同年9月,首款产品360借条上线。2018年9月,360分期、360小微贷上线。2018年12月,360金融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 “QFIN”,成为互联网巨头系赴美上市第一股。2019年9月, 360金融披露半年报时宣布,CEO徐军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辞职,360金融总裁和联合创始人吴海生被任命为CEO。



吴海生对金融科技行业对公司本身的发展前景持何种看法?对360金融有哪些期待?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为何?本次对话围绕以上几个问题展开。



蓝图:市场至少还能扩大20倍



面对宏观环境变化,吴海生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抓住机会。他谈到:“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监管通过有弹性而非一刀切的政策,鼓励行业合规发展。在此背景下,行业未来将呈现三分天下格局,持牌机构、互联网巨头系企业与独立平台各自优劣势明显。而作为互联网系金融科技平台,我们在牌照获取、获客、大数据风控、资金等方面,都建立了结构化优势,加之自身天然的流量变现能力,可以更好地以不同业务形态匹配市场变化。”



此外,吴海生对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十分看好。 吴海生认为:“一时的市场动荡并不足以影响行业长期发展的大趋势。无论从市场总规模还是市场渗透率的角度,金融科技行业和互联网巨头系平台面临的天花板都还很遥远。保守估计,360金融未来仍有二十倍市场空间待挖掘。”



他表示:“从360金融目标人群角度看,目前中国有7.46亿张信用卡,人均持有0.53张,持卡人群3.5亿人。与此同时,付息人群比例大概在60%左右,据此测算,付息使用信用卡人数近2亿。而在360金融1591万在贷用户中,持卡用户占比为70%。如果将付息使用信用卡人群作为金融科技未来用户规模,这意味着金融科技市场客观容量巨大,360金融有很大市场空间待挖掘。”



方向: 确定“科技转型”目标



扩大市场必然要提升公司能力。吴海生认为:“2019年,对于中国金融科技行业而言,是强监管、扶优限劣的一年。360金融密切关注和主动实施最新的监管合规要求,确定了科技转型的目标,并沿这一道路稳步向前推进。”



为配合科技转型战略,公司在科技业务上持续发力,除常规科技投入外,360金融2019年四季度引入原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蚂蚁金融人工智能资深算法专家张家兴博士任首席科学家,全面推进数据AI中台的搭建。



科学家就位后,360金融开始全力打造崭新的数据智能平台矩阵,全方位推动数据和AI在业务中的深度渗透,针对获客、用户经营、风控等业务关键节点,建构了金融智能全链路。



吴海生谈到:“随着科技转型的推进,科技服务促成的交易额稳步上升,占放款额总量由2019年初的0.8%跃升至2019年底的22%。”



心态:承上启下推进公司战略升级



专访近尾声,谈及接任CEO时的情景,吴海生较坦然:“接任CEO 时,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同时也因行业整体环境面临诸多挑战。”



他介绍道,一方面,通过3年多的发展,团队心怀创业初心、拥抱变化、敢打硬仗,不断创新,脚踏实地趟出了一条属于360金融自己的路。具体来看,公司成为互联网系Fintech第一股,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同时也在实战中建立了卓越的业务及科技应用能力。



如上所言,360金融2016年成立, 2019年赴美IPO,短短三年已完成上市。二季度财报显示, 360金融闯入亿级用户俱乐部,当时累计注册人数达1.09亿,授信用户数量1923万人,累计借款人达1254万人。



吴海生还谈到,在成就的另一面,是监管趋严,行业中多数平台面临转型和技术压力。此时,360金融需要提高自己精细化的经营能力和安全的运营能力,加快推进公司的战略升级。



近年来,金融科技热度不断攀升。金融科技已经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金融业发展变革的关键驱动力。抓住金融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抵御融合引发的新兴风险,是行业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对话金融科技 20 人》系列专访,邀请金融科技企业家进行对话采访。通过对业内优秀企业的观察,窥见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风向。

统筹:孙朋浩
设计:崔志梅  刘铭仁      
撰稿:杨   畅
开发:杨   雪  孙   毅  刘红志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