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望春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

叶望春在金融及银行领域拥有逾40年的从业经验,2007年3月加入平安集团,于2015年底至今任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

对话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做最懂金融的科技企业

 关于企业的战略定位,叶望春提到:“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孵化的独角兽企业,是平安集团对外统一输出金融科技的平台,是最懂金融的科技企业。”

撰文|杨畅



叶望春,是一名兼具传统金融机构和新金融从业经验的金融老将。他的经历与金融壹账通在风格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金融壹账通,亦是在汇集了平安集团传统金融经验基础上,扬帆起航,不断在金融科技领域里开拓进取。



叶望春在金融及银行领域拥有逾40年的从业经验,2007年3月加入平安集团,曾任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于2015年底至今任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



众所周知,注册于2015年12月的金融壹账通,成立4年便完成上市。自带光环的金融科技独角兽“金融壹账通”当前处于何种发展阶段?上市后的计划为何?在服务金融机构上有何特别之处?作为一家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当前势头正劲的“新基建”上有哪些成果?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



心态:上市只是新起点



提及金融壹账通仅4年就完成上市,叶望春除了喜悦,表现出更多的是责任,他谈到:“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快速发展的新起点。”



从战略计划上看,叶望春提到金融壹账通的成长将经历四个阶段“平台孵化期、平台获客期、分润增长期、利润增长期”。



平台孵化指,2008年平安集团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始大量投资,金融壹账通从中孵化,并在2015年开始独立成一家公司;平台获客期,是快速获客扩张规模;分润增长期是指,更多的客户开始使用我们的产品,且不断提升产品使用率;利润增长期是指,随着公司平台和模块化设计的产品广泛运用,达到规模效应,并带来高增长的利润。



叶望春表示:“我们正处于发展的第二阶阶段,准备迈入第三阶段。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



具体来看,金融壹账通现处于"获客-深化-融合"的第二阶段,重点在于通过产品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用户粘性,提升客户价值。值得关注的是,金融壹账通目前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规模效益日渐凸显。财报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在一季度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金融壹账通仍逆势拿出了收入同比增长29.6%的好成绩,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同比增长50.4%,高于整体增幅。同时,公司运营类产品收入同比上升148%,收入占比从15%上升至28%。产品数量和种类也更为丰富,拥有50多种产品13大解决方案。



定位:最懂金融的科技企业



关于企业的战略定位,叶望春提到:“金融壹账通是平安集团孵化的独角兽企业,是平安集团对外统一输出金融科技的平台,是最懂金融的科技企业。”



叶望春认为,金融科技企业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金融机构解决问题。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必须对与金融行业中各个环节遇到的情况、发生的问题充分了解,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策略,只有积累了更多行业的经验,才能服务好金融机构。



叶望春谈到:“金融壹账通背后有平安集团的支持,平安集团不仅仅有银行,还有保险、资管公司、证券公司等。假设银行方面有业务问题,首先我们团队就有很多平安银行来的专家可以解决,如果他们也不懂,我就立刻可以找到平安银行的专家去进行咨询,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找到最精通这块业务的人,就可以解决掉这些问题,即使客户问的非常细。这种集团平台给予的业务知识积累,是其他的科技公司所无法比拟的,也是其他机构很难实现的。”



叶望春还提出,了解客户需求基础上,要加快产品的研发,让数字化帮助客户快速提效,让金融机构能够看得到数字化的好处,更加坚定的推进数字化转型。金融产品离不开底层技术的积累,只有不断突破技术壁垒,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产品问题,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底层技术,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企业的价值。



此外,叶望春特别强调:“平安的文化理念是‘专业创造价值’,其在‘金融+科技’战略上的眼光和布局,给予科技转型强大的支持。金融壹账通非常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为这些科技人才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为大家提供施展才华创造价值的机会。”



据公开信息,平安已设立8大研究院,57个实验室,拥有近11万名科级业务从业人员、3.5万名研发人员、2600名科学家的一流科技人才队伍。



聚焦:以“数字化”提质“新基建”



谈到金融壹账通当前业务发展的亮点,叶望春特别介绍了该公司在“新基建”上的布局与建树。


他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提出是在2018年12月,强调加快发展‘5G商用步伐、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聚焦‘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这次疫情让发展新基建上升到一个更新的高度。目前已有不少政府公共平台、金融机构等开启科技转型,以数字化提质新基建。金融壹账通在中国平安过往30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经验,很早就开始布局新基建业务。”



叶望春认为,金融壹账通在提质“新基建”的工作中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



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金融壹账通在金融行业打造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实力,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球专利申请累计3710项,其中境外专利申请765项。



专业的项目实施能力。金融壹账通拥有逾2000多人的专业开发团队,具有丰富的政府、海关、监管项目的实施经验,能够确保高时效建设、高质量交付、高标准运营。



丰富的生态构建能力。金融壹账通曾作为香港金管局贸易联动平台、天津海关区块链网络、广东金融局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技术服务提供商,后续还将协助广东省广泛链接海关、香港澳门和一带一路的贸融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构建跨境金融贸易的“空中走廊”。



叶望春谈到:“金融壹账通在新基建方面的建设已经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形象,接下来的项目会越来越多。今年4月初,数字广西集团与金融壹账通共同组建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将作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资金、物流、信息流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端到端的跨境贸易、金融和企业服务平台,让公共资源更好地服务两地的金融机构、企业和政府,助推广西—东盟经济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金融科技热度不断攀升。金融科技已经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金融业发展变革的关键驱动力。抓住金融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抵御融合引发的新兴风险,是行业重要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对话金融科技 20 人》系列专访,邀请金融科技企业家进行对话采访。通过对业内优秀企业的观察,窥见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风向。

统筹:孙朋浩
设计:崔志梅  刘铭仁      
撰稿:杨   畅
开发:杨   雪  孙   毅  刘红志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