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男子支付宝跨境转账不成 被自动结汇扣千余元

  • 发布时间:2016-02-13 16:55: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转账没成功,客户被扣1352元支付宝称客户损失的是手续费和利率差,转账不成功原因还在跟合作银行接洽

  据《新闻晨报》报道,去年10月28日,陈先生通过支付宝向德国一客户转账2200欧元,他用人民币账户向支付宝转入15538.22元,购买了这笔外汇。然而,由 于种种原因,这次转账没有成功,并于11月19日退回到了陈先生的账户,并自动结汇。陈先生惊讶地发现,到账的金额只有14185.25元,还有 1352.97元不知去向。日前,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晨报记者,陈先生损失的一千多元其实是手续费和利率差。至于转账不成功的原因,支付宝方面正在跟合 作方上海银行接洽。

  投诉:近千元不知去向

  陈先生在转账操作完成之后,他的账户里 生成一张表格,记者看到,对方账户是德国一家银行的,汇款金额2200欧元,境内银行手续费为50元人民币。陈先生通过系统提示,转入15538.22元 人民币,当天的汇率是7.0401。退款发现问题后,陈先生第一时间致电支付宝客服,问自己一千多元的去向?支付宝客服告诉他,损失的1352.97元 中,包括银行手续费和汇率差。陈先生说,就算往返收手续费,也只能收两个50元,而汇率差只有400多元,还有将近1000元哪里去了?

  “而且,我购买欧元转账,转不过去退回来,也应该退我欧元呀!可是他们在不通知我情况下,自行退款结汇,增加了我的损失额,为什么不等汇率有利于我的时候再结汇呢?”陈先生说,支付宝方面给出的退款理由是账号无效,但实际上该账号是有效的。

  回应:汇率差损失客户承担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周女士就陈先生的问题回复晨报记者。周女士说,去年10月28日,客户陈先生通过支付宝操作国际汇款汇出2200欧元,按照上海银行当 天现汇卖出价7.0401,陈先生付了15488.22元购买了2200欧元,又付了50元境内银行手续费,合计15538.22元。周女士告诉记者,各 银行国际汇款汇率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基准汇率上自行定值。

  由于汇款不成功,去年11月19日,客户陈先生收到该笔汇款退款 14185.25元。不过记者按照当天上海银行现汇买入价6.7937计算,退回陈先生账户的金额应该是14946.14元。汇率差损失应为人民币金额 760.89元。支付宝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上海银行是这样给支付宝反馈的:陈先生损失的1352.97元里包含514.48元人民币汇率差、50元上海银 行汇款手续费以及112欧元境外行汇出及退回的手续费。其中COMMERZBANK AG收取12欧元汇出费以及50欧元退回费,UNICREDIT BANK AG (HYPOVEREINSBANK)收取50欧元退回费。

  关于退票的原因,周女士说,他们还在跟银行确认中,银行一直 未给支付宝明确答复。“我们从12月中旬开始,一直在尽力协调,希望银行能最终答复我们退款原因。银行有答复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告知用户。如果因银行原 因退票,我们会协调银行将手续费+汇率差的损失补偿给用户。如果是因为用户原因,包括收款账户问题、收款方问题,那手续费+汇率差的损失都需要用户自己承 担。”

  [提醒]

  第三方银行:向境外汇款可货比三家

  支付宝相关人士的解释是否合情合理?为此,记者询问了第三方银行。这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他们跟支付宝属于同业,不好评价对方的业务。不过她诉 记者,由于各银行的国际汇款汇率存在一些差异,汇款人购汇支付的人民币金额就可能存在差额。而且因为业务关系,国内有些银行跟某些境外银行有直接账户关 系,甚至在境外有自己的分行,这样汇款的过程中,就不需要通过第三方银行,直接减少支出。

  “向境外小额汇款,汇率差的损失也许不是太明显,但是如果汇款金额比较大,这就要认真比较一下,在哪家银行办理比较合算。现在商业银行很多,客户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完全可以货比三家,选一家适合你的银行。”(叶松丽 夏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