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央行四度提示“MMM社区”风险 定义其为非法集资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40: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融互助”成为理财新骗局。近日,央行再度提示“MMM金融互助社区”风险。这已经是监管层第四次警示,定义其为非法集资。

  央行联合三部委发文称,近期,MMM金融互助社区等打着金融互助旗号的网络投资平台频现,不少投资群众参与其中。此类平台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吸引公众参与投入资金或发展人员加入,具有极大风险隐患。

  公告中指出了三项提示并明确表示,“MMM”创始人谢尔盖·马夫罗季在俄罗斯实施诈骗被禁,且“MMM”及类似主体不具备合格资质,“MMM”及类似主体的运作模式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特征。

  记者了解到,平台的创始人俄罗斯人马夫罗季,上世纪90年代初创建“MMM金融金字塔”,吸引数百万人加入。1997年,“MMM金融金字塔”崩塌,马夫罗季沦为阶下囚。2007年5月,马夫罗季出狱,重操旧业,建立“MMM互助金融”。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平台2011年在俄罗斯上线,2015年4月,中国、泰国、越南、缅甸等国会员也开始加入MMM金融互助社区。

  平台运行时,假借“境外名人”旗号,声称以“摧毁不公正世界金融体系、打破金融家的控制、创建普通人的社区”为目标,通过建立所谓“公平、公正、互惠、诚实的人助人金融平台”,让社会公众通过资助别人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并妄言称,“经过市场检验,已在多个国家成熟运作多年,拥有全球数亿会员”等。

  平台还宣称投资门槛低、周期短、收益高。免费注册后,投资60元-6万元,满15天可提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无手续费。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

  记者了解到,用户只有先资助别人(先进行投资),才能得到别人的资助(通过平台借款)。随着监管不断发声,该平台在去年12月底已经冻结提现,有投资者去当地派出所报案,但公安机关未予受理。有报道称,这与MMM的暗箱运作模式有关,其在大陆并没有注册实体,也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连服务器都放置在海外,公安机关根本无法介入调查。不久,MMM又宣布重启,但称需要一定时间来解冻。随即大批粉丝参与,投入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此类模式项目名目繁多,不止MMM一家。常见的有“××金融互助社区”、“××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理财”、“××慈善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投资”、“××互助社区”、“××财富互助平台”等。通过网站、博客、微信、QQ等平台公开宣传,波及范围广,发展十分迅速。

  监管此次风险提示中指出,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投资风险巨大,资金运转不可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平台运行模式就是披着互联网外衣、打着金融互助旗号的传销。通过发展下线,刺激投资人拉新人进场,吸引新的资金填补前面投资人资金窟窿,击鼓传花,最后接棒的人倒霉。

  此前,1月18日,银监会的公告明确点名“MMM金融互助社区”风险。去年11月11日,银监会曾发布“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公告。11月底,央行再次转发相关风险提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