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蚂蚁金服首度披露保险战略 将搭建保险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2-29 09:02: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蚂蚁金服副总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首度向外披露其保险业务规划,“我们希望搭建的不是一家保险公司,而是一个保险服务平台,通过提供场景、数据、运营、技术四大服务,促进保险业的产业升级。”

  互联网正在重新定义保险大数法则

  互联网之于保险,已经不仅是将保险搬到互联网上销售。众所周知,大数法则是保险业的立业之本,但限于技术能力,传统的大数法则只能建立在历史数据和抽样调查基础上,存在较大缺陷和不足。尹铭认为,互联网技术有机会深刻改变这一现状,因为互联网不仅能够获取海量数据,而且维度更加丰富,实时性更强,准确度更高。

  在尹铭看来,互联网技术能够帮助保险精算更“聪明”地定价,从而推出更多的用户能够承受,保险公司能够盈利的保险产品。

  提供四大服务 欲做保险行业助推器

  2015年,蚂蚁金服启动了“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旨在助力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基于此,尹铭表示,蚂蚁金服旗下的保险平台,向保险公司提供场景、数据、运营和技术四大服务。

  第一,蚂蚁金服将在互联网生态中,挖掘契合保险的场景及关联价值。保险+互联网场景,除了能够诞生大量新险种,往往还能衍生出不菲的关联价值。比如退货运费险让消费者更大胆地购物,账户安全险让用户更放心地使用快捷支付。这些保险已经不仅仅是对用户的经济补偿,而是关联了互联网场景所有方的营销价值和客服价值。

  第二、用数据来支持到保险公司的核保、定价、理赔、反欺诈等等,前述航空退票险的例子,正是属于这一类型。保险业过去的一大痛点是用户信息较为静态,而且不同险种之间较为割裂,缺少完善的账户体系,而互联网平台拥有对用户综合性和动态化的跟踪分析能力,弥补了保险公司的数据短板。

  第三、基于对用户体验的理解,提供包括流量入口设置、显性化展示、自助理赔通道打造等在内的保险运营服务。如航空延误险,通过后台数据打通,用户无需提供任何证明,系统自动根据航班延误信息完成理赔流程,理赔款一分钟内到达用户账户。通过移动互联网和生物识别等技术,未来个人保险自助理赔程度有望大幅度提升。

  第四、提供金融云为代表的技术服务。保险以往以低频服务为主,购买周期长达一年一次甚至几年一次。在互联网和保险结合后,保险服务发生的频率将大大增加,如退货运费险在双十一当天产生了3.08亿笔保单。这样的处理压力对保险公司传统核心系统而言是难以承受的,金融云恰好可以解决这样的难题。

  国内保险行业的发展较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在欧美发达国家,保险密度(即人均保费)一般在3000美元以上[1],而我国2014年的保险密度仅为235美元,相差数十倍。要缩短差距,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能否被广泛运用被业内视为关键点。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其自身定位并非保险公司,而是支持保险公司提高服务用户能力的互联网平台,共同促进保险成为真正的国民服务。

  “国民服务意味着人人可获得的贴心服务,我们希望保险可以在用户需要保障的日常点滴中出现,有便捷的购买渠道,简单易懂的保险条款,良好的性价比,清晰的理赔服务等等,只有更多用户,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主动体验保险,亲近保险,我们的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才会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行业愿景。“尹铭总结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