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与上市公司相爱容易相处难

  • 发布时间:2015-10-26 10:29: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宇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国内谋求上市的P2P平台不在少数,许多平台纷纷与A股上市公司寻找合作契机。在条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合作通常会终止。对赌协议的存在和上市公司对于坏账风险的控制,让双方的合作更生变局。

  近日,被誉为世界上第一家上市P2P平台的TrustBuddy,因公司内部存在挪用客户资金等严重不当行为被勒令停止提供服务,公司的股票增发计划也被叫停。2011年,该平台在纳斯达克OMX公开交易,其独特的短期贷款模式在欧洲赢得了巨大的优势。

  在此之前,对于中国的P2P平台来说,TrustBuddy绝对是“别人家的孩子”。到目前为止,中国有众多的网贷企业在上市的路上一路狂奔,但鲜见成功者,不过上市往往成为平台炒作的热门话题。

  受制于国内网贷监管法规的缺乏,以及行业基础设施的不完善的因素,国内的P2P平台距离上市的目标仍不十分明确。但一直以来,P2P平台希望通过与上市公司的合作曲线达成目的,上市公司也出于资本市场运作考虑会向前者伸出橄榄枝。

  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70家A股上市公司曾经或正在与P2P平台合作。与热闹的联姻相比,近期出现的多起“分手”事件再次暴露出目前P2P网贷上市条件的不完善和风险性,以及P2P投资的不确定性。

  三家平台争抢港股上市第一股

  10月21日,付融宝宣布荣获上市公司中技控股、知名风投软银中国、浙商基金(北京)战略入股3.5亿元,成为江苏省融资最高的P2P平台,这是《投资者报》记者所了解的最新的P2P与上市公司合作的消息。

  就在前一天,香港上市公司太平洋实业发布公告称,针对中国P2P平台“财加”的买卖协议已满足所有先决条件,正式完成落实。财加方面也称,财加作为成功登陆香港主板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第一股,继续领跑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并迈向公司发展的新阶段。

  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港股第一股的称号,翼龙贷方面并不认同,翼龙贷公关在和记者交流时称,翼龙贷才是第一家香港主板上市的P2P平台。原因是,今年6月,随着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IPO,作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之一、国内最大的三农互联网金融平台翼龙贷由此正式成为“国内第一家母公司上市的P2P公司”。

  此外,金融工场方面亦有不同看法,金融工场于今年1月被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全资收购,目前由北京凤凰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目标是为小贷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贷款机构等提供P2P解决方案。

  从3家P2P平台争抢港股上市第一股的激烈,可以窥见出国内网贷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以及与上市公司合作的代表意义。良好的市场环境不仅让P2P网贷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吸引了许多上市公司以自建、控股收购、参股等形式布局P2P网贷业。

  网贷平台为何需要上市公司

  资深投资者向《投资者报》记者反映,每当看到P2P平台即将上市的信息,从内心来讲,一方面会对P2P更加有信心,对行业充满希望;另一方面会觉得很悲观,深感行业浮躁,平台老板都在急于套现寻求退出,而且退出道路也并不那么顺利。

  业内人士分析称,首先是P2P行业的火爆吸引大型国企、上市公司蠢蠢欲动,急于涉足P2P网贷行业。此前,上市公司熊猫烟花谋转型,上线网贷平台银湖网进军P2P行业,结果是银湖网受热捧,带动熊猫烟花的股价扶摇直上。

  其次是由于行业氛围比较浮躁,过度烧钱需要补给。大多数平台为了迅速提升规模效应,展示平台实力,一味追求资金端的规模,不断通过烧钱进行市场营销,快速占领市场赢得客户。甚至有的平台产品尚未开发完整就开始大力进行营销推广,而且公司管理能力跟不上市场扩张速度。

  还有就是因为各大P2P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了博得眼球,吸引投资者,各大平台极尽可能利用各种渠道、各种新闻点进行宣传推广,上市公司的收购或者合作对平台来说有极强的“背书”作用,可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尽管最终大多数P2P平台与上市公司的联姻都以失败告终,但从单纯市场营销的角度,这些新闻一旦由媒体跟踪扩散,无论是对于P2P平台,还是上市公司都是极好的宣传推广,可以为公司带来一定程度的曝光度,无形中帮助公司做了一波品牌推广。

  上市公司跨行P2P网贷背后的目的

  在不少人看来,上市公司与P2P的结合能使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受到资金追捧,所以A股上市公司热衷于跨行P2P网贷平台,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与P2P平台进行联姻。

  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得益于P2P网贷在国内的飞速发展,众多上市公司普遍看好P2P网贷行业的发展前景,出于资本逐利的天性,在适当的时机切入某一个或几个P2P平台,希望在行业的大发展下占据一席之地。

  其次,一些上市公司出于整合自身供应链的角度考量,构建供应链金融体系。由于处于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很难通过传统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为了避免资金短缺导致的后续环节停滞,供应链金融业务因此应运而生。P2P网贷平台的建立有助于上市公司作为核心企业,打通上下游渠道纽带,提高企业整体供应链的有效运行。今年9月17日,A股上市公司瑞茂通7705万元现金入股中瑞财富,参股比例20%,中瑞财富称,未来双方将凭借各自在互联网金融及供应链领域的经验合作,继续深耕供应链金融市场。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投资额突破21亿。

  更为普遍的是,出于资本市场运作考虑,上市公司涉及P2P网贷业务容易引发二级市场股价的骤升,作为资本市场概念性题材和利好因素,也会成为上市公司跨行P2P网贷的考虑原因之一。

  当然,上市公司跨行涉足P2P网贷也会使业务更加多元化,有助于企业转型或者降低行业集中风险,增加利润节点。

  相爱容易相处难 20天闪婚闪离

  当P2P平台与A股上市公司怀抱着各自的目的逐渐靠近,行业内就会掀起一股关注的热潮。今年多起“分手”事件,有些甚至是闪婚闪离,存续期仅仅只有20天之久。虽然有上市公司背景的P2P平台能提升投资人的信任度,但是其核心是风控,只有严格的风控才能在行业中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4月13日,你我贷和熊猫金控签订合作协议,熊猫金控拟购买嘉银金融持有的你我贷金融95%股权中的46%,购买自然人严定贵持有的你我贷5%股权,同时购买嘉银金融持有的嘉银征信100%股权中的51%。不过签署转让协议之后,迟迟没有下文,最终你我贷在其官网宣布双方拟终止资产重组

  无独有偶,6月1日,浩宁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唐军、张林持有的团贷网66.0027%股权,对价为6.6亿元,由浩宁达大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2000多万股权的方式支付。6月23日晚,浩宁达发布公告称,关于收购团贷网相关股权的全部议案均未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这意味着作价6.6亿元人民币,收购团贷网股权的系列计划未能实现,双方合作终止。同时,团贷网也在发布了《关于团贷网终止与浩宁达合作的说明》中称,为保护公司股东和用户利益,合作宣布取消。仅仅20天,真可谓闪婚闪离。

  同样是分手,银之杰与联金所相处期限较长。今年2月16日,银之杰与联合金融控股签署《合作意向书》,欲收购后者持有的联金所与联金微贷控股权(联金微贷实为联金所的资产端公司)。然而,截至8月16日合作意向排他期限到期日,双方尚未就收购标的股权的具体条件达成一致。最终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的合作意向。

  业内人士指出,在传统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已经有很多上市公司结盟P2P,这种合作趋势短期内还会有很多,但是真正成功实现转型的将是少数。

  签对赌协议和控制坏账风险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市公司与P2P拥抱不成,业绩对赌协议是其背后的真实因素。

  上述提到的浩宁达收购团贷网。有媒体报道,浩宁达拟以6.6亿元收购唐军、张林持有的团贷网66%股权的同时,与后者签订对赌条款。若团贷网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低于2500万元、7000万元和11500万元,唐军、张林将自掏腰包补足净利润不达标的部分。

  唐军强调说,这份协议所涉及的利润对赌指标,是经过双方精细化测算的,其实双方都认为团贷网能完成相应的利润增长要求。

  对赌协议的出现,让原本看似顺利的合作出现变局。事实上,多数控股收购P2P的上市公司属于传统制造板块,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下,企业日子并不好过,迫切需要引入互联网金融提升估值。但同时,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对当前P2P行业高估值开始采取风控措施;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有市值管理的需要,所以,有意向的上市公司不希望看到自己所收购的P2P公司出现业绩滑坡,拖垮整体市值表现。

  上述业内人士直言,其实只要是控股收购尚未盈利的P2P机构,上市公司都会提出业绩对赌条款作为护身符。而在当前很多P2P平台尚处在烧钱阶段、且无盈利的情况下,许多P2P公司与上市公司联姻的破裂不足为奇。

  目前,仍有很多上市公司和P2P平台宣布将达成战略合作,收购注资,但最终结果如何尚未可知。截至目前,很多此类的合作尚未公布最终收购进程和结果。

  投之家CEO黄诗樵曾经告诉记者,一些优质的P2P平台其实并不想被上市公司收购,想被收购的多是近一两年通过洗牌可能会被洗出去的平台。这是由于P2P平台企业的融资方式有很多种,上市公司并购只是其中一种融资方式,经营好的平台,因为是卖方市场,可以有其它更好的融资方式(比如纯财务投资的机构,不参与经营管理等),也有好的谈判条件(比如不需要签对赌条款)。其实,想被收购的平台因经营压力较大,希望能引进上市公司股东提升品牌和信用,做大规模,但是势必会牺牲一些条件。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瀚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2P平台与上市公司合作时,要注意双方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性。如果P2P平台做供应链金融,投资者进行选择时也要注意防止平台是否有自融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公司是经过市场检验的,对风险控制比较靠谱的一种运营模式。供应链和保理公司的资金成本相似,P2P平台维持运营的空间需维持在3-5个点左右。

  此外,由于供应链公司接触的业务主要在于进出口贸易,实际上,在资金运营上存在一定的境内外资金的套利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