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安金科、平安科技、前海征信“三剑合一”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43: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志超  责任编辑:毕晓娟

  牵一发而动全身,紧锣密鼓的业务整合,在平安集团内部各子公司间频密上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获悉,平安集团拟将平安金融科技的一账通、平安科技的互联网服务云平台、前海征信三项核心互联网金融业务实现“三剑合一”,再打造一个全新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

  这是平安内部继3月份普惠业务群整合、7月份平安付和万里通合并后的又一轮整合潮,更是平安集团于日前宣布旗下陆金所、前海征信联手打造P2P行业“人民公社”后,再度出招聚拢业务线——剑指多类别“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的阳谋逐渐浮出水面。

  “目前还未接到通知,哪些产品和业务线将面临整合。包括整合后的业务架构等,现阶段还未有很明晰的方向。”平安金科一中层人士对记者称,“但有别于普惠业务集群、平安付和万里通的‘大手笔’整合,本次调整着眼于内部业务线之间合作的加强。”

  另一受访的前海征信人士则表示:“感觉更多是后勤层面的资源共享,就像集团不同子公司均可分享平安数科的客服坐席一样。但从前端来说,征信业务是保持绝对独立的。”

  “开放平台”构想

  “从下周开始,我们将把三个核心互联网金融业务携手打造为一个为全中国的金融机构提供更全面的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在发给三家公司全体员工的内部信里,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陈心颖表示。

  在她看来,本次“三剑合一”是首次把服务于平安集团多家专业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放给其他金融机构,帮助更多金融机构实现互联网转型。

  “平安一直深信互联网金融需要一个开放式平台,自6月份开放公测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家各类金融机构与平安科技的互联网服务云平台、前海征信签署合作协议。”陈心颖在内部信中提到,“且本次调整不涉及任何裁员。”

  实际上,此次整合发挥的作用更类似于此前陆金所联袂前海征信打造P2P公司的“人民公社”。

  有所区别的是,前者主要是向泛金融机构输出风控技术、产品体系、后台IT系统服务等;后者则针对P2P公司输出获客途径、征信风控、产品设计、催收服务等。

  在平安集团一高层人士看来,2011年平安集团对互联网金融处于“摸索”阶段,第一批孵化的机构——陆金所、一账通、万里通于彼时诞生;第二阶段是2013-2014年,集团鼓励多家公司的团队“野蛮生长”,各自摸索怎样做出最佳模式。

  “步入2015年后,平安出现多项整合举措,这是我们的第三阶段。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跟核心金融业务有非常大的协同效用。集团需要对各业务集群之间进行整合,确保互联网板块可以发挥最大价值。”前述人士称。

  互金整合步入“深水区”

  近数月来大刀阔斧的整合动作昭示着中国平安互联网子公司的转型路径。

  作为本次业务整合三方之一的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金科”),在平安庞大的金融版图中是个特别的存在,自成立之初就承担着账户整合、客户忠诚度管理和创新孵化器三项使命,目前在集团内自成体系的万里通、好车、好房均出自金科。

  近年来孵化业务已成体系,金科的定位亦从“孵化器”转为集团内“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提供者”。其核心业务重新聚焦于综合资产账户管理平台“一账通”上,实现用户多个财富账户间的互通。

  平安掌舵人马明哲在2015年元旦致辞中如是描述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围绕“医食住行玩”,从生活切入,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形成“四个市场、两朵云、一扇门”的战略体系。

  其中“两朵云”是指资产云和健康云,资产云以金科的“一账通”为核心;健康云以“好医生”APP的健康管家移动平台为核心。

  “自今年4月起,一账通的功能模块便逐渐从面向集团内部走向平安外部。下一阶段,针对积分交易市场的万里通、汽车交易市场的好车、房产交易市场的好房,在业务发展成熟时均将独立分拆为面向其所在领域的开放平台。”前述高层人士透露。

  平安金科一账通总经理罗子斌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一账通的宗旨在于解决用户在互联网端进行财富管理的痛点。此前一账通只面向平安内部,但后来发现很多用户的账户是留存在平安外部子公司的,于是我们开始添加外部账户。”

  自今年一账通的平台策略从内部走向外部后,其新获客是“半数来自平安内部、半数来自平安外部”。目前一账通客户数达6000万,管理资产逾70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