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网贷评级背后 竟是利益纠葛下的“一家之言”

  • 发布时间:2015-07-02 09:44:3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陆国建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一直享有不错口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被一份第三方报告给予最低评级C-,引发行业质疑,“网贷评级”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在当前形势下,网贷评级本来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份相对权威的参考意见书,然而,当其遭受广泛质疑时,网贷评级就不仅仅是被人误会那么简单了。

网贷评级背后,竟是利益纠葛下的“一家之言”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个规律不仅适用于人们的一般生活品消费,也适用于“某种规则”的建立,然而,当“某种规则”只是顺应了需求的刺激后,其本身的公正性也必将大打折扣。在P2P平台野蛮生长的背景下,平台的安全性对投资者来说总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戏码进行不下去了,让第三方为自己提供一份“安全证明”,已然成为众多P2P平台的“救命稻草”,投资者也通常表现出信服。

  第三方网贷评级机构针对众多P2P平台的评级实则暗含了很多“灰色地带”,这些“灰色地带”的存在,与网贷评级机构的自身属性是紧密相关的。首先就评级机构的出身来看,它们当中大多是市场孕育的产物,一出生便具有市场的属性:追逐利益的最大化。到底是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还是经济效益大于社会效益,这是一个变数,也是一种隐患。简而言之,评级机构自身发展尚且缺乏科学的定性,又如何对P2P平台科学评级!?

  其次,第三方评级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容易沦为P2P平台的附庸,成为其利益链条上的一环,成为人们口中的“御用文人”。可想而知,当这些P2P平台与其他平台发生商业竞争时,这些评级机构也会参与进来,迫不及待地为“自己人”摇旗呐喊,为竞争者发出不实的所谓“评级报告”,标榜权威却满嘴“一家之言”。另外,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希望通过第三方评级增强信用背书,加之行业监管的缺失,网贷评级机构深陷公信力危机。

  在目前鱼龙混杂的P2P行业,第三方评级机构经常面临“站队”的选择和尴尬,拉帮结派、抱团混战,屡见不鲜。笔者认为,缺乏独立的第三方生态环境,是造成网贷评级深陷利益纠葛的主要原因。网贷评级机构应在其独立的生态环境中成长、发展,应有绝对权威机构颁布的“出生证明”、“发展档案”等。具体来看,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政府介入信用评级,加速评级行业洗牌;引导投资者对平台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不要盲目跟风;网贷评级机构应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切断与网贷平台的利益链条,增强独立性、公信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