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P2P坏账率背后:标准不同计算方法各异

  • 发布时间:2015-05-30 08:2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从目前统计样本来看,公布逾期率和坏账率的平台不足5%

  坏账率、逾期率一直是P2P业内难以言说的“秘密。”

  5月20日,融360联合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推出的最近一期网贷评级报告显示,P2P网贷行业整体坏账率在上升。目前有些P2P平台的坏账率已经上升到20%以上,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度较高和规模较大的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与其他金融类行业不同的是,目前P2P行业坏账评定标准并不统一,计算方法各不相同,并且对逾期率、坏账率的表述相当混乱,投资者如坠雾里,绝大多数平台也不愿意谈及此敏感话题。

  根据上述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几家P2P平台2014年的运营报告发现,人人贷公布的坏账率为0.34%;微贷网公布的坏账率为0.25%;有利网公布数据显示,全年的标的逾期率控制在0.79%以内,并已由合作机构全额即时代偿;积木盒子公布的报告中显示1年内完成两轮融资,至今未有坏账;陆金所公布的年报中,并未显示其坏账率及逾期率的相关数据;红岭创投在报告中并未公布坏账率逾期率情况;开鑫贷逾期率为零。

  网贷之家研究员张叶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统计样本来看,公布逾期率、坏账率的平台不足5%。由于多数平台承诺本金垫付,出于宣传和吸引出借人的目的,并不积极主动地公开逾期率、坏账率情况。已经公布数据的平台大多说得含糊不清,比如某平台解释逾期率计算是通过平台风控系统风险预测模型并结合历史逾期率数据参考预测,很多都未给出自己的统计公式。”与此同时,张叶霞表示:“从行业透明和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公开这些信息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期待着P2P网贷行业在市场调节和政策监管的作用下越来越规范。”

  标准不一的坏账率与逾期率

  偏向对自己有利的计算方法

  融360网贷评级报告表示,P2P网贷行业整体坏账率在上升。目前,P2P行业在计算坏账率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各个平台对于坏账率的界定标准和计算方式差距较大。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了多家P2P平台2014年的运营报告发现,其中微贷网的坏账是指逾期90天(含)以上标的物且无法催回的借款,坏账率算法为坏账金额/历史应还账款;与微贷网坏账率计算方法不同的是,人人贷公布其坏账率即逾期超过30天的贷款余额占历史成交额的百分比;而有利网报告中虽有逾期率显示,却并没有标明其计算方法,并称已由合作机构全额即时代偿。陆金所虽未在报告中披露坏账率具体数据,但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公开场合“自曝”该平台的坏账率年化约为5%-6%,但此坏账率的具体计算方法,不得而知。

  从《证券日报》查阅的几家平台可以看出, P2P对于坏账率的计算标准似乎并不一样。

  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对于计算坏账率,P2P平台一般采用坏账总额除以贷款总额。但这里存在一个问题,逾期多久算坏账,目前业内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目前多为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一年不等,期限越长,则坏账率也会越低,这就导致了,用同一个平台的数据,不同平台的算法,得到的坏账率很可能完全不同。”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还有一些平台并不考虑同一账期的坏账率,而是把贷款总额作为分母,把未到期且未逾期一定时间的成交量(如1个月)也算入到坏账率的分母。这样一来,也会造成坏账率偏低。但这种‘冲量’的做法,极易导致对债权项目审核标准的降低,造成更大的坏账率隐患。

  张叶霞认为,“目前业内并没有官方统一的坏账率、逾期率计算方法,公布逾期情况的平台也为数不多。另外,各家平台逾期信息发布的标准也不统一。参照中国小额信贷发布的《个人对个人(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行业自律公约》以及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发布的《2013上海市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网络借贷行业准入标准》里关于逾期率的定义,结合数据的可获取性和操作性,逾期率计算公式应该是逾期率=逾期90天以上借款人未还本金金额/120天以前平台累计成交量。”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P2P行业里,坏账率确实存在一些猫腻。各个平台都会选用有利于自己的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所以最终公布的坏账率可能并不是该行业真实风险的反映。”

  潘瑾健对《证券日报》记者称,“P2P网贷行业的坏账率整体都较高,平台的实际坏账率一般比其公布的要高。例如,某网贷平台联合创始人透露,其对外公布的坏账率为0.75%,而实际上坏账率是3.5%,数据的不统一来源于对内对外统计标准不一样,这样导致了坏账率变成了一个可以随意改动的数字,有失客观,真实。

  很多平台还在运营报告中对坏账率、逾期率“一字不提”。

  热炒的成交额

  与被抹去的“家丑”

  在《证券日报》查阅的多家P2P平台2014年的运营报告中,大都在交易额、成交量、成交笔数、预计收益等方面大做文章,很少有平台在年报中体现坏账率、逾期率等信息。

  一家P2P平台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作为融资机构,P2P坏账率没有的可能性很小。”

  融360《2015年网贷评级报告》第二期,公布了116家网贷平台评级结果,其中A类平台13家,占比11.21%;B类平台41家,占比35.34%;C类平台62家,占比53.45%。积木盒子、有利网、红岭创投及微贷网等知名P2P平台评级结果均有下降。

  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逾期多久计入坏账,也要看是什么业务模式,一般个人信贷业务坏账率高于抵押贷业务,所以20%的坏账率不代表行业坏账率。相反,不公布逾期/违约情况,或者一直强调零违约/逾期,不代表风控做的好。”

  有P2P平台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家平台对于资产端信息都很保密,实际的坏账率很难获取。”

  理财范创始CEO申磊对《证券日报》记者直言,“目前行业内披露的坏账率几乎都是累计的总坏账率,并不是同一账期的坏账率。各家披露的数据更多是出于一种营销宣传的考虑,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他同时表示:“行业内确实有某些知名的大平台坏账率达到20%左右,并且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在今年下半年坏账率或将进一步加剧。”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表示,与往年相比,坏账率和逾期率是在上升的。未来,坏账率和逾期率短期内仍可能会上升,但长期来看,行业内坏账率、逾期率或将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随着P2P的发展,坏账率和逾期率的统计口径和方法会渐渐统一,平台的信息数据透明度也会提高,刻意降低坏账率和逾期率的行为将会得到有效控制。(记者 李 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