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乐视首个金融牌照到手 小贷如何演绎生态化反?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34: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媒体3月24日报道,重庆乐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一直低调布局的乐视互联网金融生态,逐渐浮出水面。

  据报道,乐视小贷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重庆,主要开展各类贷款业务,票据贴现业务,资产处置业务以及互联网贷款业务,对企业及个人提供小额经营性及消费型贷款。

  近期,乐视互联网金融业务不断有各种消息传出,但生态布局全貌仍然扑朔迷离。乐视CEO贾跃亭此前表示,互联网金融不鸣则已,希望通过互联网生态模式引领金融产业进入互联网生态时代。根据目前已公开的信息,小额贷款成为乐视布局金融领域的首张牌照,后续或将有更多大招曝光。

  不管是不鸣则已,还是引领行业进入新时代,乐视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野心非同一般。成立一家小贷公司或许并不惊人,但是回溯乐视3年前做超级电视,1年前做超级手机,再看今天的电视和手机市场,乐视小贷恐怕不是小额放贷那么简单了。

  乐视出手小贷公司 杀入普惠金融市场

  据了解,重庆市目前已经集中了全国最多的网络小贷公司,发起股东的类型也多种多样,其中包括以乐视、阿里、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有海尔、苏宁等线下传统企业,同时还有外国企业股东和纯自然人股东。可见,在网络小贷公司的设立和发展上,重庆拥有独特的优势。

  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小微及个体商户 8400 万户,占到企业比例的99% 以上,但小额贷款市场的需求长期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获得贷款支持进展经营性贷款的仅占24%,该数据也说明市场潜力巨大。

  和传统小贷模式有所不同,网络小贷审批更灵活、手续相对简便,能为更多中小微企业和用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互联网公司可以依托自身的平台优势获取用户,其边际成本几乎为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有金融需求用户的信息进行整合,通过用户行为画像为其定级,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闭环,从而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同时,有效降低了风险。

  背靠生态系统 乐视小贷如何逆袭?

  笔者预测,乐视小贷成立后,其重点发力的方向为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可以向乐视生态内的合作伙伴提供短期融资服务,其本质上与“应收账款融资”无异。

  此类业务在传统金融机构和其他金融公司都有开展,模式相对成熟,乐视能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完成产品设计和系统搭建,足见其要“颠覆”该领域的决心。

  在消费金融方面,基于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生态内的金融需求会较其他同行业的模式有所不同。笔者认为这有利于乐视“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消费金融业务模式。

  另外,乐视生态总付费会员数已达2000多万,是单会员价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具备了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高起点。对乐视而言,消费分期业务可以首先应用于平台硬件设备的购买。随着边界的不断打破,相信未来乐视将为更多有小额消费需求的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而不仅仅是乐视自家平台这一单一场景。

  拥有海量用户的乐视进军金融领域并不意外,无论是为用户提供小额消费信贷、还是面向上游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融资,对于乐视生态来说,互联网金融是其发展的必然,可以预见,2016年,乐视将在互联网及云、内容、大屏、手机、汽车、体育,以及即将上线的互联网金融这七大子生态全面开花结果,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产生跨界创新的生态化反。

  根据乐视网2015年年报,130.17亿元的营收和充足的现金储备,足以证明乐视“不差钱”。笔者认为,乐视开展小贷业务的根本目的不在创收上,意在深化其生态建设,丰富生态内的产品数量。

  乐视拥有包括手机、电视、未来超级汽车等多个终端入口,用户通过这些终端来访问和接收内容与服务,做强增值服务才是乐视生态增强用户黏性的关键。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认为,互联网巨头布局小额信贷市场,有效地抓住电商和自己网络平台的卖家与买家,增加他们对平台的黏性,促进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使得电商的金融产品得以丰富,只要能控制风险,小贷业务会对互联网企业带来不菲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