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字号:  

P2P还款方式有玄机

  • 发布时间:2015-07-13 13: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 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已上升至1946家,相比4月份增长了100多家。对于投资人来说,平台是否靠谱,借款期限及年化利率是否诱人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极少有投资人会注意到平台披露的还款方式。

  据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挚介绍,P2P网贷行业的常见还款方式大致包括: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先息后本、等额本息、等额本金等。而还款方式的差别,可以产生出不同的收益。

  以“融资金额1万元,年化利率12%,借款期限4个月”为例,到期还本和先息后本的还款方式到期都可以获得400元收益,而等额本息到期一共只有251.24元的收益,等额本金几乎和等额本息的收益相同,为250元。后两者最终产生的收益相比前两者差距颇大,最终收益将近少了40%。

  而若将这4种还款方式所获取的本息,在下个月进行再投资,再投资部分所获取的收益也与返还的本息一起继续进行投资,到期所获总额最高的变成了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其次为先息后本和到期还本付息,收益分别为507.79元、509.01元、410.01元和400元。

  “4种还款方式在期限匹配上,平台间各有差异。但对大多数平台而言,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方式在0-3个月内的超短借款期内出现频繁,先息后本的还款方式从短期到长期被广泛使用,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则出现在中长期较多。”陈挚说。

  他认为,这4种还款方式各有优缺。对于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优点是投资人所获取的收益可以通过平台公开披露的年化收益很直观准确的计算出来,并且这种还款方式多存在于超短期或者短期,相对来说风险可控;缺点是投资的本金和收益到最后才能获取,中途无法通过再投资获取额外收益。

  先息后本是P2P平台上最热门的还款方式,投资人获取的收益和平台公开披露的项目年化收益相同,可以定期拿到收益,并且还可以将每个月的利息进行“再投资”获取额外收益;但这种还款方式在借款期限上跨度很大,变数较多,平台有可能无法及时跟踪和控制风险,而且借款人最后一期还款压力巨大,会大大增加逾期坏账几率。

  等额本息可以让投资人每个月都拿到一笔回款,提高了资金流动性,并可将回款进行再投资,同时也减少了借款人的压力进而减少了逾期坏账率的发生;但收益无法从平台披露的年化收益中直观地显示出来,且收益较低。等额本金的优点与等额本息相似,缺点在于借款人在还款前期压力较大,后期较小,使前期逾期坏账风险高,后期则较低。

  对此,陈挚建议:对于部分无法对风险进行准确判断、理财能力不强或者无法花费较多时间研究网贷投资理财的投资人来说,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以及短期限的先息后本还款方式最为适合;对于有一定的网贷经验、网贷研究时间和懂得合理理财的投资人而言,选择3-6个月的先息后本、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最为适合,可以通过“再投资”获得可观的复利;如果投资人对平台老板、平台背景和平台运营情况能长期掌握、了解,那么选择中长期的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最为适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