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检查站巡警零下20度守夜检查:进屋后不敢摸耳朵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40:0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平谷夏各庄检查站巡警零下20℃严寒中坚守北京东大门

  平谷夏各庄检查站巡警零下20℃严寒中坚守北京东大门

  这两天,超级寒流来袭。在北京的东大门——平谷夏各庄检查站,这里凌晨 的气温接近-20℃。赵如革穿着厚重的棉大衣,戴着护耳帽站在车道旁边,看见有进京的车辆就连忙跑上去检查。就在这样的寒冬里,他每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户外工作,脸一直被冻得通红。在这里,他是检查站的守夜人。“有我们守着北京东大门,大家可以安心过年。”赵如革说。

  严寒拼体力

  夜里的风往骨子里钻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了平谷夏各庄检查站。此时,雪虽然已经停了,但是随风刮起的残雪打在脸上依然如刀削一般疼。检查站内四面透风,只要有车开进站来,就带着一股子寒风,让人无处可躲。赵如革(见图)和站内的其他民警就在这里坚守。

  记者看到,赵如革虽然穿着厚重的棉服、戴着棉帽,但他的脸上依旧有些僵硬,以至说起话来都有些不清楚。“白天还好,车比较多,我们忙着跑前跑后,身子也热乎点。要是到了晚上,那真是要冻坏人了。”他说,晚上的车流量很小,但不会一直没有车。“一般都是四五分钟来一两辆车,就算在夜里三四点也是如此。所以 我们要一直坚持在外边站岗。夜里的风都是往骨子里钻的。在外边站上四五分钟浑身就凉透了,脚也木了。”赵如革一边说,一边搓着双手哈着气。他看见记者不断 跺着脚,就把屋里的“小太阳”电暖气拿了出来。“这是我们站里面唯一一点儿热乎气儿了。你赶紧烤烤”。

  赵如革不断地在进站的车子周围跑前跑后地检查,并帮着检查完的车主拎箱子装车,“别看我戴着厚帽子,到了晚上也不管用。”他说,因为夜里气温太低,班次都改成了半个小时换一批民警。“进屋之后都不敢摸耳朵,怕掉了。真的太冷了,整个脸都是麻木的。在屋子里缓上十来分钟有了知觉,却又要出去上岗了”。因为换班时间短,民警晚上几乎没办法睡 觉。“只能趁着白天吃饭的时候睡一会儿,一整天下来也就睡上四五个小时”。

  深夜考眼力

  掂掂盒子识出违禁品

  赵如革在检查的时候很有技巧,遇到大箱子时他总是在询问过里面的物品后,亲自上前试试重量,有时甚至还用鼻子闻一闻。“马上就春节了,车来车往的,每天 白天都特别的忙。”他一边检查车辆一边告诉记者,一到年前,进京车辆上带的东西要比往日多很多。“有些市民专门从外地买些有特色的年货带回北京送亲戚朋 友。车上经常装得满满当当,大箱子小盒子。”赵如革说,这些箱子里有时候就暗藏着一些违禁物品。

  “咱们这个站是北京东大门,连着天津和 河北蓟县。违禁品中我们查获最多的就是管制刀具,大部分都是市民从河北买来当做工艺品送人的。这些刀具包装很精美,有些甚至放在木盒子和铁盒子里,从外边 看真看不出来。只能我们民警亲手掂量掂量,一看分量太重,就八九不离十了,里面大部分都是管制刀具。”他说,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危险物品,比如镐棒、棒球 棒之类的也不允许放在车里带进北京。“别看我今年五十来岁了,但是咱这眼神就是特别的好使”。

  赵如革告诉记者,他是刑警出身,看人的脸 色跟眼神特别准。“昨天凌晨我们就查获了一起私带烟花爆竹进京的。”他说,当时是凌晨三点多,一辆北京牌照的轿车走到了货车道上想要通过检查站。“进站 前,我们有很明确的分流工作,而且站里没有车,这辆车为什么要走附近没有民警的货车道,我觉得肯定有古怪”。果然,赵如革小跑过去后发现车内后座上放着三 个大箱子,箱子上面画着烟花爆竹的图片。在经过检查之后,车子的后备箱里竟然也都是烟花爆竹。“这些爆竹都是车主从河北蓟县为了图便宜买的。想着夜里没有 人检查,就想钻空子带回北京。没想到,我们夜里也不休息”。

  ■记者手记

  坚守巡警的辛苦

  赵如革原来 是刑警队的队长,每天都是跟见血的案子打交道,用他的话说那是“刺激”。但是四年前被调到了巡警岗位之后,他才真的知道,不仅是刑警辛苦,北京的大门口更 是需要坚守的阵地。记者跟随他一天的工作,几次忍不住回到屋中取暖喝口热水。而他却为了不耽误工作时间尽量少喝水。“过节前这几天就是比较辛苦,熬过去就 好了。”他乐呵呵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