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老夫少妻增多 男女婚配年龄差距正拉大

  • 发布时间:2015-12-11 14:18:5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男女婚配年龄差距正在拉大”,近日,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教授谢宇对中国家庭进行了长达10年的调查和实证研究,得出了这个趋势性结论。

  专家认为,因为男方在物质条件的获得上要晚,再加上社会观念上的更新,这决定男女婚配年龄的差距扩大。

  记者昨天在玄武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访了多对新人发现,女方最看重男方的性格和经济条件,在年龄方面,男方比自己的年龄大10岁之内,女方是可以接受的。

  研究

  1995年起 男女婚配年龄差增大

  谢宇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1949年刚解放时,还是一个传统社会,当时的中国大多数婚姻都是父母安排的,属于包办婚姻,男女年龄相差很大,有的时候差十几岁。后来随着自由恋爱的普及,同龄人结婚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因为自由婚姻最可能和同龄人发生,这就造成丈夫和妻子的年龄差逐年缩小。男女婚配年龄差距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是最低的,但1995年以后,男女的婚配年龄差距就增加了,且这个趋势可能还要继续,反映了社会的一个趋势。

  新闻

  数据

  南京人初婚

  仍在30岁开外

  据南京市民政局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南京结婚人数略有上涨,共86410对,比前年增加了2000多对,另外,南京人结婚仍然很晚,初婚年龄仍在30岁大关开外,只是比起2013年略有下降,平均初婚年龄从30.7岁降到了30.1岁。

  女方

  男女婚配年龄差10岁之内可接受

  针对此研究,记者随机寻找了7对夫妇,发现其中婚配年龄差距最大的在9岁,最小的则是2岁。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名在栖霞区一社区工作的赵女士,据赵女士介绍,她跟老公是相亲认识的,由于平时工作太忙,23岁时她无暇找男朋友,最后在亲友的介绍下,她认识了比自己大9岁的葛先生。

  “他工作稳定,我们两家住得也近,当然还是看人性格好。”赵女士说。

  关于年龄,赵女士表示并不介意。“只要差距不是太大就好,不然两个人差上十几二十岁,那属于两代人了,聊不到一块去。”

  随后,记者来到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昨天天气不好,当天领证的人不是很多。记者采访了一对前来领证的新人。这对新人中,男方29岁,女方25岁,两人相差4岁。“主要还是脾气谈得来,只要不是差太多就好。”女方小徐说,男方的比自己大一点更好,在经济和生活上更能照顾自己。

  记者又随机采访几对准夫妻,这些准夫妻都是“老夫少妻”,女方可以接受的婚配年龄差都在10岁之内,而女方找对象最看重男方的性格和经济条件。

  专家

  物质条件决定婚配年龄差距大

  针对此现象,12355心理专家文清介绍,男女婚配年龄差距拉大,除了中国“嫁高娶低”传统的因素外,也是社会物质化的一种表象。

  文清表示,男方在20多岁大学刚毕业时,一般情况下经济条件不是太好,在房、车等方面很欠缺。经过奋斗,到30多岁的时候,男方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心理需求,在30岁时结婚成家时,男方找的不是谈恋爱对象,而是结婚生孩子的对象,“年轻就意味着生育能力强。”

  女方也一样,女方在找结婚对象的时候,在心理方面本能的寻求稳定,要有个安定的“窝”,所以,会寻找有物质基础的男方,所以,双方的心理需求一拍即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