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黄金周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远超内地

  • 发布时间:2015-10-13 03:29:5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雨  责任编辑:刘波

  “十一”期间,你有没有趁着出游的机会买一个心仪很久的包包?昨日,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贸促会、世界奢尚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5“黄金周”华人境外奢侈品消费报告》显示:国庆7天里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集中累计约35亿美元,同比上升了9.38%。

  这就相当于每秒钟都有中国人在境外消费约3.7万元。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15“黄金周”中国内地消费总额仅为海外消费总额的2.57%,境内外奢侈品消费份额首次出现最大差异化。五年来内地奢侈品消费额累计共损失4.41亿美元。

  奢侈品花销98%都留在欧美

  “买对了奢侈品,可以把旅游的钱都赚回来”,对于北京白领张琳来说,出去旅游看风景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把自己心仪已久不舍得买的包包、大衣和鞋子等统统“拿下”。“出去玩一趟才一万多块钱,赶上好机会,在国外买一个包的差价就有这么多。”有张琳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根据报告,今年“十一”期间,国人在欧洲和北美的奢侈品消费占98%,欧美成为国人“败家”第一“案发现场”。

  报告分析,除了境内外奢侈品价格差异等因素外,欧元贬值使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更增加了赴欧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而北美地区成为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区域,主要因素是赴美签证便利的政策。美国市场的欧洲奢侈品价格与欧洲市场相差不大,但相对人民币在欧洲市场的购买力,美国主要奢侈品商业在“黄金周”期间销售总量只是同比稍有上升。

  香港过了一个落寞的黄金周

  与前些年对比强烈的是,香港的奢侈品消费人气正在迅速下滑。港澳台地区“十一”期间的奢侈品消费只占2%,约0.7亿美元,同比下降56.25%。今年港澳台地区相比去年消费额萎缩0.9亿美元,五年来累计共萎缩消费额5.57亿美元。

  报告认为,原本每年国庆“黄金周”是香港一年中最佳的购物时段之一。而近年来大量内地赴港游客流失,严重影响了奢侈品在香港的销售业绩。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表最新的零售业销货额数字也显示,香港零售销售同比下跌2.8%。

  内地奢侈品改走轻奢路线

  随着签证、汇率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出国变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面对外热内冷的窘境,世界奢侈品协会预测,内地的奢侈品市场可能会转型走轻奢路线。

  “一两千块钱的包,质量既不错,设计也很大牌。”北漂白领端端,手里已有10余个这种买得起的轻奢包,而且自己不喜欢了还能很快通过二手平台倒卖出去。

  国内管理咨询公司正略咨询的合伙人陈睿较为看好轻奢品牌的未来,“中国的主流购买力正从高端人士向中产阶层转变,轻奢的定位恰好与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契合,因此其未来将有较为稳定的增长空间。”不过,尽管目前轻奢包是各大商场和电商力推的“爆品”,但也面临危机。Coach、Michael Kors等在去年都遭遇了营收乏力、同店销售额下滑等麻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