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八成网友呼吁设男人节 称男人生活工作压力大

  • 发布时间:2015-08-04 08:14:48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傅柃畅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不说硬话,不做软事。温润如玉,如沐春风。既能洒汗球场,也能赋诗纸上。能喝得两杯小酒,也能做两味小菜。这是不少人心中的完美男人。

  然而在当今社会,家庭责任、职业压力和生存压力像三座大山,压在许多人肩上。对于男人而言,这样的压力显得更加突出。国内有杂志提出,将8月3日设立为男人节,立刻成为了网络上的热点话题,讨论不断。

  男人的压力

  打拼事业引发健康危机

  王先生今年四十岁出头,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从小就特别喜欢看枪战片,影片中男人们热血的镜头,让他觉得特别的爷们儿。虽然经过多年打拼,王先生建筑装饰生意越来越有起色,但去年的一次体检,却让他差点自杀。

  九十年代初,高中毕业的王先生选择到深圳从商,靠着自己在深圳多年累积的经验,1997年借重庆直辖的契机,他回到重庆做起了建筑装饰的生意。由于勤劳肯干,王先生的生意很快有了起色,有了孩子后,王先生更加努力工作,“为了这个家庭,我算是拼了命了。”

  事业越做越大,王先生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投入生意中,熬夜、没时间吃饭都是常有的事情,晚上喝得酩酊大醉也成了家常便饭。虽然妻子心中十分不满,可多次劝阻,也没效果。

  去年5月的一天,王先生从宿醉里醒过来,手机上几十个未接来电全是生意上的朋友打来。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消息传来,一位生意上的朋友因心肌梗塞去世了。

  朋友的突然离世对王先生的冲击是巨大的,接下来的几天他像换了个人,每天夜深人静时总会独自一个人喝闷酒。在家人的陪伴下,王先生也来到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单上血压、血糖、血脂全面超标。”王先生说,拿到体检单的那一刻犹如晴天霹雳。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王先生才渐渐恢复正常。“当时连自杀的念头都有了。”王先生说,每天只想着如何赚钱照顾好家庭,却从没考虑过自己的健康,实在是得不偿失。

  支持者的态度

  设立男人节为男性减压

  像王先生一样为了家庭和工作而全身心投入的男人,不在少数。但在这背后,男人的心酸和付出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男人的健康问题又如何保障?男人节的设立到底有没有必要?

  家住南岸的谭先生给重庆晨报966966热线打来电话,他觉得设立男人节很有必要。谭先生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男人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男人被赋予了太多的压力。现实生活中,男人始终要扮演一个强者的角色,没有任何流露软弱的余地。

  “刘德华的一首《男人哭吧不是罪》算是唱到心里去了。”谭先生说,关注男性性别的处境和男性健康问题刻不容缓。

  网友“花格子”也同意将8月3日设立为男人节,“国际妇女节是3月8日,‘男人节’日期正好可以颠倒过来,况且男人的确需要减压,同样需要关怀。”据某网站投票显示,有近八成的网友支持设立男人节。

  发起者的理由

  保障两性平等,加强情感交流

  据了解,国内最先倡导设立男人节的是某时尚杂志。12003年,该杂志表示,越来越快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使得现代男人疲惫不堪,给男人一个节日,可以让男性同胞能够在特定的一天释放压力。

  设立的理由除了释放男性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外,还有关注男性权利、保障两性平等、加强情感交流、建设和谐家庭、拉动节日经济、刺激消费内需等。

  而“设立男人节”这个提议一经提出就在网上引起广泛议论,上海几家知名网站还在这天给男性员工放假一天。不过,这个有新意的想法还是遭到大部分女性同胞和社会学家的反对。反对者认为,专门给男人设立一个节日,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男人过节,还有可能变相加重男性的心理负担。

  相关>

  男性健康自测

  据人民网报道,男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健康自测:

  握力:至少达到40千克

  臂力:40岁后能做10个俯卧撑

  腿部力量:30秒内反复蹲起19次

  柔韧性:弯腰摸到脚尖

  平衡性:单脚站立7秒钟

  耐力:28分钟走完3公里

  血压:稳定在90-140毫米/汞柱

  心脏功能:每分钟60-90次

  心理:保持积极心态

  链接>

  俄罗斯有个“男人节”

  在俄罗斯,每年2月23日,都会举国欢庆“男人节”,即“祖国保卫者日”。这个原本军人的节日如今已变成全俄罗斯男人的节日。在这天,女性要向男性表示祝贺并赠送礼物,男士们则可以在自己的节日里尽情享受生活,开怀畅饮。

  据悉,俄罗斯所有男人都要服兵役,所以建军节就成了全体男人的节日,原先2月23日的苏联建军节,俄罗斯独立后改成“祖国保卫者日”。2002年起,俄政府宣布该日为全国法定休假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