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带薪休假哪家强?中国人最羡慕哪些国家?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58: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人社部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为50%。不过,倘若你在为自己进入了落实群体,成为了50%之一而窃喜的话,那么不妨也看一下其它国家,近到日本,远到澳大利亚是如何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国情和文化理念的不同,使得各国的休假制度从内容到形式都各具特色。

  法国——一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度假

  

  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在实行带薪休假制度,而这一制度的发源地则是浪漫之国—法国,而在带薪休假制度上面,法国人更是将浪漫尽情发挥,一年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被用来度假。除了公共假期外,法国人每年可以享受长约30天的带薪休假,再加上法定假日、宗教节日等假期更是为法国民众体验闲情创造了多样的假日选择。并且早在20世纪初,带薪休假就被法国人作为一种权利而明确提出。

  西方人执着地信奉着“度假神圣不可侵犯”,而在此信条的影响下,曾处处与法国一决高下的德国显然也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德国法律规定,每人每年享有至少24个工作日的带薪休假,其中不包括双休日和节日,若一年中员工没有休满假期,剩余的带薪假期最晚要在次年的3月末之前休完。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政府一向鼓励人们带薪休假,对那些自动放弃带薪休假权的员工将不予经济补偿,这使得绝大部分人都会积极地行使带薪休假的权利。

  澳大利亚——休假者额外奖励17.5%工资

  

  而倘若你以为只有北欧的带薪休假方式值得艳羡的话,那你就错了,这个曾经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地方也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国情而有着自己的风格。在澳大利亚,除了公共假期以外,每个人享有20余天的带薪休假,政府为了鼓励民众休假,更是采取了对带薪休假者额外奖励17.5%工资的福利。

  不过对于那些放弃带薪休假的员工,澳大利亚政府显得更加体贴一些,这些公民会被给予2至3倍的补贴,但即使这样也难以影响民众们依旧会休假的选择。在公共假日方面,澳大利亚的假期偏短,因此在每一个长假之前的夜晚,澳大利亚的大街小巷总是弥漫着庆祝的喜悦。

  美国——未强制带薪休假但休假时长也不短

  

  再来看全球经济最强的国度—美国,它虽是一个普遍实行带薪休假制度的国家,但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带薪休假日却是相对比较少的,并且没有全国性的法律规定雇主一定要给员工带薪休假的福利,因此带薪休假的自主权更多地掌握在公司或企业手中。而对于国家工作人员,一般而言,全职员工工作不满3年者,每两周会有4个小时的带薪假,工作超过3年而不满15年的,每两周可以得到6个小时的有薪假,基本上是根据职工工作年限、资历来确定带薪休假的时长以及福利。

  日本——短小精悍的国家,“高个子”的假期

  

  下面我们把目光移回到周边的国家,日本虽然以精悍著称,但这个国家在带薪假上却毫无吝啬之意,且不论它本身就是一个节假日相对较多的国家,每个月基本都有一到两个小型假期。除去包括法定节假日在内的公共假期,其劳动法明确规定,出勤率在80%以上或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者,每年可享受10天的带薪休假,6年工龄以上者,每年就可以有20天的带薪假期了。并且,企业也会酌情设置一些婚丧假、产假等有薪假日,如此算来,日本职工带薪休假时间一般在30天左右。

  中国——工作满二十年年假才有15天

  中国从2007年开始明确带薪休假,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其中规定,机关、团体等非企业单位以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在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而在休假时长上面,以工作满十年为基准,5天到15天递增,即工作已满20年的,年休假才可达到15天。只可惜,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带薪休假落实率只有50%。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和文化理念,进而造就了休假方式的迥异,而到底哪家强,看你喜欢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