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执勤交警在汽车撞来瞬间推开同事被撞身亡(图)

  • 发布时间:2015-07-06 08:34: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瑞  责任编辑:张明江

  很多群众来为李春潮送行 通讯员供图

  153天前的一个清晨,正值春运高峰,在京沪高速公路上处理事故的他,眼见一辆失控货车冲来,猛地推开站在应急车道的事故车司机,自己被刮倒在地多处挂“彩”,站起来继续疏导交通。

  153天后的7月1日上午,还在这条高速公路上执勤的他,发现遭大货车撞击而失控的面包车冲来,毫不犹豫地推开身边同事,自己却被撞飞4米多……在党的生日这一天,带着对年轻妻子和年仅13个月儿子的无限眷恋,他永远地离开了。

  李春潮,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共产党员,牺牲时年仅35岁。7月5日上午,淮安市社会各界3000多人来到殡仪馆,为这位用生命兑现“入党誓词”的优秀党员民警送上最后一程。通讯员 苏宫新

  人物档案

  他救过13人,做好事120多件

  李春潮,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北省随州市人。1979年10月生,2001年考入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二中队二级警员。从警以来一直在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速公路上默默耕耘。13年来,他办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1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2万余起,无一受到投诉;先后从交通事故现场救出60名伤员,挽救群众生命13人,为群众做好事120多件,资助困难群众2万余元,为灾区捐款近4万元。

  他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

  失控面包车冲来,他一把推开了同事

  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车流量大,大货车多,相对而言,常年在路上执勤的交警面临的危险性也大。220千伏高压线横跨京沪高速架线工程在即,经省高速公路执法总队京沪支队许可,7月1日上午8点多,供电部门与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联系,请求按施工方案,为该工程提供交通安全保障服务。

  当班的副大队长王强带领民警李春潮、马峰,辅警胡乐、曹昊,分别驾驶警车会同道路清障部门赶赴现场。“根据施工需要,高速公路需要中断交通3至5分钟。”民警说,民警们分两组到公路两侧设交通标志,其中,李春潮带辅警胡乐,在西侧由北向南作业。

  临时管制标牌设立后,车辆陆续停下。9点16分,冯某驾驶的安徽牌照大货车靠近时,突然追尾撞击前方一辆面包车,导致面包车失控后冲向前方应急车道,直向胡乐、李春潮迎面而来。

  “我当时低头摆锥桶,根本不知道危险袭来,是身后的潮哥发现后,高喊‘快跑!’并使劲推了我的后背一把。我顺势翻倒在护栏外。”胡乐红着眼圈说。胡乐回忆,面包车冲过来时,他、李春潮与面包车几乎在一条线上,“面包车应该先撞我,再撞潮哥,可潮哥发现后推开了我,他就没时间躲开了。”当胡乐从护栏外爬起来,看到的是,李春潮被撞出4米多远,倒在路边……李春潮被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可他再也没能醒来。

  在同事脑海中,半年前的一幕反复出现。“那次,他的第一选择就是推开别人,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今年1月28日,一场飘飘扬扬的大雪,严重影响着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正值春运,京沪高速淮安段没有封闭。第二天凌晨,路面上多处结冰,引发好几起单方交通事故。京沪高速清障大队司机金军和李春潮一起,在路面上处置现场,救助伤员。

  忽然,一辆驶来的大货车刹车不及,撞上闪灯的警车,又冲了过来。正忙于救助伤员的李春潮眼疾手快,将站在应急车道上的金军一把推开,他却被货车刮倒在地,膝盖等多处挂“彩”。可他一声不吭地爬起来,拍拍衣服继续抢救伤员。

  作为一名高速公路上的民警,这样的险情时有发生,曾有数名同事因此受伤。可每当这种危险时刻,他的本能反应,却总先想到推开别人。

  日常点滴铸就高速“传奇”

  危化品泄漏,他冒险把手伸进罐内强关阀门

  得悉李春潮意外牺牲,同事们非常难过。可回头细细想来,“他这种英雄式的爆发,早就蕴含在平时的点滴之中了,绝不是偶然的。” 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强说,在高速公路上,民警遇到各种突发的急、难、险、重的事件司空见惯,交通管理形势复杂,不仅需要观察敏锐、判断准确、反应快速,更要有直面危险、英勇无畏的勇气。李春潮,就是这样一个敢于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响当当的“硬汉子”。

  ——2011年8月9日,一辆满载汽油的槽罐车因交通事故泄漏并起火,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李春潮得知车内还有两个人没出来。他当机立断,借助灭火器等简单设备,顶着烈焰的灼烧和热浪,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硬是从驾驶室熊熊大火中将两人救了出来。

  ——2013年11月23日,一辆满载邻二甲苯的槽罐车在京沪高速淮安段被后车撞击,发生泄漏。邻二甲苯是一种易燃易爆液体,对人体有刺激性伤害。李春潮为防止事态继续恶化,毅然将手伸进罐体内,强行关闭了阀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事故的损失和可能造成的环境危害。

  执勤一线机智勇敢,不惧危险;回到办公室甘于寂寞,刻苦钻研业务。2001年,李春潮从湖北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淮安市公安局,次年被分配到现在岗位上。面对全新环境,原来学治安管理的他,凭着一股“钻”劲,迅速从一名“高速新兵”成长为“业务尖兵”。

  高速公路上的民警除了要保障安全畅通,还会经常直面各种犯罪活动。李春潮心细如丝,一副“火眼金睛”锐利洞察,能在极其平常的现象中发现破绽,让过往的违法分子现出原形,是战友们眼中查缉违法的“全能王”。

  2010年7月18日凌晨1点多,李春潮巡逻到京沪高速川星服务区,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违法停在匝道内。当核对司机赵某证件时,他发现同车另一男子目光闪烁,一直躲避民警视线,遂以赵某驾照有问题为由,请那名男子出示证件,后经网上比对,发现该男子任某是一名入室盗窃案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尹志刚说,李春潮在高速公路上一站就是13年,特别积极上进,业务遇上不懂的地方,就深夜“啃”书,上网百度,向同事讨教;执法时,对群众的反映都会留心记录;办案时,对细微的线索更是深挖到底。凭着一股子钻劲儿,练就成了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的执法标杆,该大队连续5年被评为一等大队,李春潮功不可没。

  他是一个重情义知感恩的男人

  一个人的猝然逝去,最痛苦的莫过于亲人。李春潮的牺牲,让父母、妻子陷入无尽的悲伤中。与此同时,还有很多人,因为他的离去而痛哭失声。

  父母:儿子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

  平日与同事在一起聊天,李春潮多次表露出对父母、妻儿的愧疚,虽然亲人理解、体谅,但这些恩情、亲情的“债”,他觉得越来越多,曾感慨还不完了,为此也时常难受。然而,得知儿子噩耗,年届七旬的父母从老家湖北赶到淮安。“这是他应该做的。他做得对!”坚强的母亲张巧玲说。

  “做梦都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张巧玲老人抺着泪说,儿子为人正直,是个大孝子。刚工作那一两年,忙于工作,春节都不回家。最近一次,是今年清明回家祭祖。

  与李春潮一起从湖北公安专科学校考到淮安市公安局的同乡说,从警13年,李春潮与家人团聚过9次65天,“这是老人家和我们聊天时,掰着指头一次一次,一天一天数过来的。”

  妻子:他是个重情义的丈夫

  “早上出去时还好好的……我真的、真的接受不了啊。”灵堂前,李春潮的妻子李敏捶胸顿足,声音嘶哑。李敏和李春潮刚结婚没几年,感情非常好。“他平时话不多,可是心挺细,因为长期不在父母身边,所以对父母一直很挂念。有时候工作忙,家里照顾不上,但他心里记挂我们,这些我都知道,但他从来不会说出来。”

  从妻子口中,记者得知,两人刚买新房还没来得及装修,儿子也才13个月大,还那么小,需要父亲的疼爱与陪伴。可是,李春潮刚刚听到儿子学会喊“爸爸”,却永远离开了。

  受助者痛哭:还没来得及感谢恩人

  “他是俺家的恩人啊,还没来得及感谢他,怎么就走了?我们要后悔一辈子的啊!”家住涟水县的王海俊常年在外打工,去年因为奶奶病重,着急赶回家,为省钱坐了黑车。没想到,黑车司机半路把他扔在京沪高速上。“当时只好沿高速步行往回走,没多久看到一辆巡逻警车。”

  开车的正是李春潮。“他知道情况后,帮我联系搭乘一辆顺路车回到了家。我很感动,互留了联系方式。” 王海俊记得,没多久,李春潮不但打来电话,还专门上门看望了他的奶奶。看到家里困难,临走前丢下3000元,让我带老人看病。“当时奶奶还问他是什么人,说我碰上大好人了。”

  两个月前,奶奶去世。忙完后事的王海俊计划找李春潮,当面谢谢他。然而,当记者告诉他噩耗时,王海俊愣了半天,突然哽咽随之失声痛哭:“潮哥前几天还说,让我回家路过淮安时,到他那里坐坐,人怎么就走了?我还没好好谢谢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