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留美学生因纠纷掐死女友逃回国 现已被捕(图)

  • 发布时间:2015-07-01 08:28: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邵童生前照

  邵童生前照

李向南生活照

  李向南生活照

  据中国公安部6月29日消息,日前中美警方联手侦破中国籍留美女大学生邵某在美被杀案,作案后逃回中国的浙江籍犯罪嫌疑人李向南已被我国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消息中的邵某,即去年在美国艾奥瓦州被害的中国女生邵童。

  人物

  受害人嫌疑人都是留美学生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信息,2014年9月17日,美国艾奥瓦州警方接报警称,中国籍女大学生邵某失踪。美国警方接警后开展调查,于9月26日晚发现邵某被害。

  经美国警方侦查,发现邵某的男友李向南(浙江省温州市人,留美大学生)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在案发后逃回中国。

  美国警方通过我驻美大使馆和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中国警方。公安部刑侦局立即部署浙江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浙江公安机关工作,犯罪嫌疑人李向南于2015年5月13日向温州公安机关投案,同日被刑事拘留。

  按照今年4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来自大连的邵童是位成绩优秀的20岁女孩,她生前最后几天一直和李向南在一起。而李向南23岁,温州人,他和邵童2011年在北京上英语培训班时认识。后来两人都到了美国,邵童就读于位于艾奥瓦州埃姆斯市的艾奥瓦州立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李向南被位于纽约州的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录取。2013年,李向南转学到了位于艾奥瓦市的艾奥瓦大学,离邵童所在的埃姆斯市大约220公里。

  CNN援引化名为“简”的邵童室友的话说,她和邵童关系处得挺好,唯一的问题就是李向南。李向南2013年夏天时搬到了她们公寓,“我们想让他搬出去,但他不肯。邵童也知道我们不喜欢他,所以很少谈他。”简说。

  案情

  嫌疑人掐死受害人后逃回中国

  今年2月,美国警方电话告知邵童父母,对李向南以“一级谋杀罪”发布了逮捕令。

  按照美国警方发布的信息,2014年9月5日,邵童和李向南在埃姆斯邻市内华达的一间小旅馆的218房登记入住。邵童知道室友不太喜欢李向南,两人不时在外面住旅馆。

  9月7日凌晨,李向南独自退房离开。旅馆老板在协助警方调查时回忆说,这有点不太寻常,因为此前几次两人都会待到上午11点退房时才会离开。

  9月8日,李向南登机经芝加哥中转,在9月10日到达中国。9月8日,邵童的室友“简”接到李向南的手机发出的一条短信,短信以邵童的口吻说,李向南因为家里发生急事需要立即回国,而她自己准备去明尼苏达州找朋友玩几天,一个星期后回艾奥瓦。

  9月18日,在邵童消失十多天后,室友“简”向警方报警。此前她在网上联系了邵童在明尼苏达州的朋友,没有人有她的消息。

  9月26日,在艾奥瓦市郊区发现了邵童的丰田凯美瑞轿车,之后又在汽车后备箱发现了她的尸体,头上包着旅馆的毛巾,旁边还有一个6.8千克重的哑铃,死因是窒息和重器钝伤。警方还在车后座上找到了打印出来的李向南的机票预订信息。

  警方调查显示,“旅店房间和床头后面有多种液体的干痕”,推断邵童的死亡很可能发生在房间里。警方还搜查了李向南所住的公寓房间,桌子上有打翻的牛奶,收拾好的行李箱则放在门口,可推断李向南在匆忙中离开。

  破案

  中美警方合作逮捕嫌疑人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信息,今年6月上旬,应美方邀请,公安部刑侦局专门派出工作组赴美国调查取证。在我驻美大使馆和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的支持配合下,中方工作组与美国艾奥瓦州警方及检察官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美方侦查工作情况介绍,双方共同实地察看案发现场,对相关证人进行询问。美国警方向中方工作组移交了案件物证、书证、视频资料等一系列证据材料。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李向南与邵某系恋爱关系。2014年9月初,两人因感情纠纷产生矛盾。9月7日凌晨,李向南将邵某掐死后逃回国内。2015年6月19日,浙江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李向南批准逮捕。

  中国相关法学专家说,对于这起刑事案件,美国行使属地管辖权,在发布了通缉令后,中国可行使属人管辖权(即嫌疑人是中国国籍),中国方面可以追诉李向南。邵童的父母可以拿着美国警方的说明卷宗,向相关法律部门提出起诉,按照刑法案件处理。但由于犯罪事实没发生在中国领土,要到域外调取证据,可通过司法部协助和外交渠道等获得美方配合。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相关新闻

  性骚扰女下属

  华裔高管被判巨额赔偿

  华尔街知名华裔CEO魏天冰(Benjamin Wey)因性骚扰和诽谤女下属等罪名,6月29日被曼哈顿一陪审团判处赔偿200万美元,同时该陪审团还在考虑是否要给予受害者补偿性赔偿。

  43岁的魏天冰是纽约国际集团的CEO,25岁的瑞典美女模特汉娜·伯温曾在他手下担任市场主管。去年7月,汉娜将魏天冰告上法庭,索赔8.5亿美元,理由是魏多次对她性骚扰,还曾将她灌醉强迫发生性关系。

  而当汉娜2014年初拒绝魏天冰的求爱后,她在4月遭到公司解雇。

  魏天冰则否认曾与汉娜发生性关系,声称解雇汉娜是因为她喜欢泡夜店,不能胜任工作。综合

  中国留学生

  在韩堕胎脑死亡

  据韩国媒体6月30日报道,一名赴韩国留学的25岁中国女生在与韩籍男友交往的过程中意外怀孕,并在怀孕的第12周接受了堕胎手术,但由于医生的失误令其陷入脑死亡状态。得知这一消息的男友企图在汉江自杀,后被救起。

  6月29日,韩国首尔警察厅广域调查队以医疗过失致患者陷入脑死亡的罪名逮捕了钟路区L医院院长李某,并对一名女助理护士处以不拘留立案。

  今年1月,一名中国女留学生为了确认自己是否怀孕而前往首尔钟路区L医院,院长李某劝说她不要拖延时间,应尽快进行堕胎手术,并收取了18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的手术费。在手术当天,李某向该女生输液4000-5000毫升,超过正常量(1000毫升)数倍,导致其陷入低钠血症昏迷,最终引发脑死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