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从“刻苦”到“作弊” 中留美学生形象为何逆转(2)

  • 发布时间:2015-06-08 11:25: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孙卫赤 邢晓婧  责任编辑:刘波
从精英化向平民化转变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统计,自2009年起,中国持续成为赴美留学生最大输送国。2013至2014学年,美国31%的留学生来自中国。那个学年,共有274439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同比增加16.5%。不少分析称,20年的经济高增长以及中产阶层的壮大,让中国家长有能力送孩子们出国。仅去年,就有45.98万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大部分是自费或有美国大学奖学金资助,仅4.6%是政府资助。

  “老一代赴美留学生都是经过层层筛选,获得奖学金去美国攻读研究生课程,被选上的人凤毛麟角。由于出国时年龄较大,普遍具有家国情怀和丰富的生活经验,而且多数都不是独生子女,因此格外珍惜出国学习的机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赴美学生低龄化特点明显,条件优越,性格突出,各种各样的人都有。“老一代和新一代最大的不同是赴美留学从精英化向平民化转变。”

  陈航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一些教育研究机构注意到了中国留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很多中国学生英语预科班的ELS都完不成 从这个学校转到另外一个学校还是学ELS,有的学生学了两年半还是没有学到正课。他认为这不足为奇,这些问题在美国高中或社区学院也会出现,这恰好反映出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教育系统中并不特别,这是真实和正常水平的体现。

  根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全美41%首次入学本科四年制大学学生,在6年内不能拿到本校的本科学位;社区大学的比例更高,为69%。美国《新闻周刊》排名的院校数据库,提供了四年制大学的学生四年不能拿到毕业证的数字。比如,哈佛大学14%,匹兹堡大学36%。陈航认为,要承认中美教育之间的差异,在中国不能毕业的情况很少见,但在美国毕不了业并不新鲜,这些情况要告诉中国的家长,让他们知道真相,也要知道美国的教育是怎么运行的。

  陈航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应该关注留美中国学生这一美国主流教育中的弱势群体。留美中国学生并非某些美国学校眼中“移动的钱包”,他们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留学生个人和家庭,更关系到中美教育交流产业的成败,以及相关的社会成本。

  邓洪是上世纪80年代赴美留学,陈航是在90年代赴美留学,对于目前中国留学生的情况,他们既羡慕又着急。他们都表示,他们留学时就是苦读书,学生之间也非常团结,虽然身无分文,但有追求,优异的成绩让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和本地学生刮目相看。现在的中国学生很有钱,一年五六万美元的学费不在话下,但在很多方面给美国社会留下负面印象,这值得中国教育界和家长们反思。

  上一页12下一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