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比尔盖茨:最好拿到毕业证 不要像我一样辍学

  • 发布时间:2015-06-06 07:41: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又到一年毕业季。作为全世界最著名、最富有的大学辍学生,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友善提醒,最好拿到毕业证。

  尽管盖茨本人辍学创业的故事非常励志,但他本周在博客中谈到完成学业的重要性,“虽然我从大学辍学,而且幸运地在软件行业追求事业,但拿到学位是一条更加稳妥的通往成功的道路”。

  盖茨1975年从美国哈佛大学辍学,创立微软,现在是全世界首富、美国有史以来最富有的人之一。但他在博客中告诫年轻人最好不要辍学创业,还是要拿到大学学位。

  盖茨在博文中写道,拿到学位,不仅可以帮助毕业生找到成就感更高、薪水更高的工作,同样对整体美国经济有益无害。盖茨对教育怀疑论者的“大学无用论”做出回应,阐述大学文凭的重要性,他指出:大学毕业生收入更高,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技术,促进经济的增长。盖茨在博文中写道,“尽管我大学辍学了,运气好,在软件、计算机领域闯出了一条路。但是拿到学位相对还是更有保障一些,更容易走向成功。大学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好的工作,挣得更多。另外,有证据表明,会更健康。并且受过培训,有技能的人才,这对我们国家的整个宏观经济也是有好处的。”

  盖茨略带调侃地写道,“今年春季,全美有200多万学生做了我从未做到过的事情:他们成功取得了大学文凭。这是值得庆祝的成就。”似乎有一点羡慕之情。

  他援引美国乔治敦大学教育与劳动力研究中心的数据解释,美国到2025年将出现1100万技术岗位缺口,而全美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需要大学文凭。

  盖茨说,首要问题并非让人们上大学,而是让人们毕业。他写道,五分之一的劳动力人口,即3600万美国人,曾经开启大学生涯,却以辍学收场。

  盖茨认为,学生辍学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人负担不起学费,有人准备不足。一些辍学学生债务缠身,对体制感到窒息,或仅仅因为自视甚高。

  盖茨重申,盖茨基金会将致力于改善校园体验,以及减轻学费负担,以鼓励学生完成学业。

  美国劳工部经济政策研究所数据显示,拿到大学本科或更高文凭的员工工资去年下降1.3%,而大学辍学或高中毕业生的工资去年保持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