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月薪七成买个包 派头有了肚饿吗?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44: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摘要]上海普拉达包,等待着购买她心仪的包包,不会有人想到她手里的普拉达包,花费了她70%的薪水。

  专家:买奢侈品是炫耀也是职业需求

  上海普拉达包,等待着购买她心仪的包包,不会有人想到她手里的普拉达包,花费了她70%的薪水。

  每次的奢侈品促销,上海的各大门店都会排起长龙,买奢侈品就如同买白菜。前不久,意大利米兰营销公司ContactLab 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奢侈品消费人群购奢侈物品的平均花费超过了纽约市民。此外,91%的上海人打算在未来六个月内再次购买奢侈物品,而有此想法的纽约人则只有77%。

  上海姑娘省吃俭用买奢侈品?

  2014年,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了网络调查《人生第一件奢侈品》,参与调查的上海网友中,85%以上都是18~40岁的中青年,调查反映不少上海人都是在30岁以后才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件奢侈品大牌,超过三成的人买大牌时都表示“不差钱”!

  也许很多人认为,上海人对奢侈品的热衷,多多少少都出于一点虚荣心。给人的印象是上海的女孩子喜欢攀比,一个办公室的人会非常注意谁穿了件新衣服,衣服是什么牌子的。另外,上海女孩天生喜欢比较奢华、考究的东西,所以她们会省吃俭用为自己买名牌。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宋亦平教授研究奢侈品营销多年,在她看来,上海人比较接受奢侈品,是因为上海在各个方面比较开放,对很多舶来的东西接受容易,对奢侈品品牌内涵体会领悟更好一些。

  对于很多年轻人积攒几个月的工资购买奢侈品,宋亦平认为,除了炫耀之外,更多的还是社交需要。“上海有很多大公司,进了这类公司,人总是想往上走的。一个小白领,至少从形式上让别人看到她有上升的愿望。用这种品牌包装可以拉近和上层领导的距离,让她更容易融入,是职业发展需要的。”

  “当然也不是哪个贵买哪个,上海女人在购买奢侈品方面很精明。”宋意平说,所以打折才会让她们趋之若鹜。

  钱小姐也是奢侈品爱好者,“我身边的朋友或多或少都会配备两、三个奢侈品,大到背包、衣服,小到配饰。”不过她表示自己属于较为理智的爱好者。

  消费者:

  国外奢侈品便宜 国内服务好

  记者在上海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多数人表示更愿意在国外购买奢侈品。大学时就拥有自己的香奈儿背包的王小姐是该品牌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她已有17个大小不一、花色不同的香奈儿包。“我每年都会去国外旅游,一年一次或两次,每次旅游都会在当地购买一个香奈儿的包。我在国外购物是因为国外出售的奢侈品款式更新更齐全,选择余地大。”而价格便宜,是多数人选择在国外购买奢侈品的最主要原因。

  和其他人不同,杨先生却喜欢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在过去一年中,杨先生曾在上海的奢侈品店内购买了2个包、2个皮夹、1副眼镜,均是用于送给另一半。“国外价格确实比国内价格便宜许多,但是在上海买奢侈品不仅交流方便,也不容易出现仿冒品的情况,而网上代购鱼龙混杂,若等出国再购物,时间又无法掌控。”

  去年,杨先生曾在情人节时为另一半购买了一个LV钱包,“当时店员态度很好,不仅详细解答保养细节还赠送了一支包装精美的玫瑰花。同时,店家承诺,如果我们不喜欢这个款式,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免费更换同价格其他款式。这份待遇是代购或者出国购买时无法享受的。”

  “如今国内一些奢侈品也开始打折,有些折扣后的价格堪比国外价格,以这样的趋势而言,一旦国外价格优势不再那么明显,我想冲着在国内购物的方便性和灵活性,将来将会有更多人选择在国内购买奢侈品。”杨先生最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疑问:

  上海会成为奢侈品之都吗?

  上海在品牌推广中的地位对奢侈品品牌而言依旧不可动摇。有专家表示,上海对于奢侈品而言,橱窗作用还在继续。因为上海本身是时尚嗅觉很敏锐的城市,开设在这里的旗舰店不但是品牌形象,也有风向标的作用。另外,上海人与国际接轨的办事风格也使得很多奢侈品品牌愿意把亚太总部搬到这里来。“过去,上海办事处可能要通过香港分部向他们的欧洲总部汇报,现在很多品牌的上海分部都是直接向总部汇报的。”

  对于上海是否能成为奢侈品之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卢晓博士认为,只有当上海形成了奢侈品的产业链,从提供原材料开始到设计创意,再到经销零售,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那时上海才真正称得上奢侈品之都。

  卢晓表示,上海还是具备了成为奢侈品之都的基础。上海有发达的商业,对奢侈品的接受度、了解度也很高,也有各种创意园区和年轻的创意人才,但这些还是需要整合,需要培养,需要引导和规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