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女子婚恋网花8万找到冒牌土豪 生子后被骗118万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00:40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饶丽冬  责任编辑:刘波

女子婚恋网花8万找到冒牌土豪 生子后被骗118万

阿雅(化名)向记者讲述与林某结识的过程。南都记者 饶丽冬 摄

  “我花了8万元去找对象,难道中介不是应该帮我核实基本信息吗?”2011年11月,阿雅(化名)通过某婚恋网站的付费服务认识了林某,并为他生下一子。2014年11月7日,林某失踪,阿雅到公安局报案,才发现林某的姓名房产甚至“结婚证”都是假的。两人交往期间林某多次向阿雅借钱,可查账单上金额已达118万元,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付费8万找对象

  35岁的阿雅(化名)是一名成功的职业女性,感情上却一直不顺利。2011年8月,阿雅在世纪佳缘网站缴纳了8万元会员费,签订了合同,2011年11月在红娘的介绍下认识了林某。

  “我付费找婚恋网站介绍,就是希望筛选掉一些背景复杂的人,找个信息真实、单身、经济条件差不多的人结婚”,阿雅说,林某在某婚恋网站上提供的情况很符合她的要求,“资料介绍他在从事海事工作,拥有加拿大国籍,在广州有3处以上的房产。他带我进进出出的,我看到他换过很多台名车。”

  认识了三四个月后,双方决定结婚。阿雅说,林某告诉她要让孩子入加拿大户籍,向她索取了护照等资料,“我当时已经有了身孕,不方便走动,也知道很多人办结婚证不需要亲自到场,因此也觉得很正常”,2012年7月左右,林某带回了一张加拿大的“结婚证”。

  阿雅说,林某人长得微胖,感觉是个憨厚靠谱的生意人,“他说为了征婚也花了25万元会费,怎么看都不会觉得是骗子的”。

  “结婚”生子两年后失踪

  2012年9月,阿雅生下了一个儿子,从此对林某更是死心塌地。“儿子出生后他开始向我借钱,因为儿子都有了,我完全没有怀疑他”,阿雅说。直到2014年11月7日,阿雅接到一条短信,上面写着“你老公撞车昏迷,头部受伤,手机没电”,她赶紧回拨电话,对方却已经关机。

  阿雅连忙拿着林某的身份证复印件到公安局查询,事实让她吃了一惊:林某的身份信息竟然是空白的!阿雅又用林某的车牌号码查询,发现林某的实际名字并不是她所知的“林某汉”,而是“林某斌”,“警方还告诉我,这个林某斌已经有老婆了,我不是他老婆”。阿雅又到房管部门查询,发现他们所住的房产物业均不在林某名下。

  在两人相处期间,林某以生意资金周转为借口多次向阿雅索取钱财,据阿雅称,她在林某的指示下向一个姓谭的账户转账,从电子单据上可以看到,她分次共转了118万余元。目前,警方已对此事立案。

  婚恋网站:即使诈骗为真,也不担责

  昨日,该婚恋网站广州区经理朱生梅在电话中对阿雅表示,对她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我们只是进行形式上的审核,肉眼很难发现问题”,随后又表示现在已经与公安局联网进行审核。

  婚恋网站对媒体回应称,阿雅与林某确实是通过该婚恋网站红娘服务认识的,两人同意继续交往后与婚恋网站终止服务合同。然而,对于当时是如何审核林某的资料的,世纪佳缘并没有作正面回应。

  “在红娘的服务中我们也多次提示应慎重对待金钱往来,在交往过程中发生的任何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的,我们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婚恋网站方面还表示,林某的行为若被法院判决为诈骗,其诈骗行为与婚恋网站的红娘服务在法律上也不存在因果关系。

  目前,世纪佳缘已经开始配合警方对林某开展调查。

  律师:该婚恋网站不能免除民事责任

  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任隽表示,婚恋网站作为婚介服务的经营者,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应当保障其提供的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同时还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服务的真实信息。如果确因婚恋网站没有尽到必要的审核义务,那就应当向消费者阿雅承担相应的合同责任或者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这种民事责任,经营者是不能通过格式合同、通知、店堂告示等方式予以减轻和免除的。

  至于林某,如果事情属实,他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有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