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一线城市排名或重新洗牌

  • 发布时间:2015-05-18 04:35:5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5月1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去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深圳首次超越香港,跃居榜首,香港居第二。其后依次是上海、台北、广州、天津、苏州、北京、澳门、无锡。广州和去年一样,依然保持在第五位。深圳首次进占榜首,《蓝皮书》形容深圳由“山寨之都”蜕变成“创新之都”。

  深圳开始崛起?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是最年轻的城市,也是中国一线城市中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市,去年平均年龄只有34岁。跻身“一线”,不过是本世纪的事情。2000年,深圳GDP总量提升至中国第四位,从而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提并论。

  广东社科院5月10日发布的《2014年广东省现代化进程》测评结果显示,广州不但在总分上输给了深圳,在五大单项指标上,也均失去了“省内龙头”的位置。

  而更早前,世界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2015城市动力指数(CMI)报告显示,中国七城上榜,北京位居第三,深圳第四,甚至超过了上海。而广州,这个珠三角曾经的领头羊,则榜上无名。

  随着这几份研究报告的出炉,广州和深圳这对“亲兄弟”再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头浪尖,甚至“被掐架”。广州,这个百年来的“老大哥”,经过多家研究机构的一系列测评,其竞争力竟然输给了深圳,错失“省内第一”。于是乎,“北上广深”这一有着近20年的中国一线城市传统排序,悄然发生着改变,“北上深广”格局正在形成。

  未来排名“北深上广”?

  被列入一线城市,不仅因其是中心城市,或人口排名和GDP排名前列,更因它们与外界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资流相比其他城市有巨大优势,或者某一行业具有全国影响力。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金融中心,广州是商品贸易中心,深圳是科技产业中心。

  就这四个城市而言,首都北京是中国政治、文化中心,目前来看其位置坚不可摧。而上海、广州和深圳,则在“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区域竞争中你追我赶。

  一位国家发改委系统官员告诉记者,在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和现代物流业三大支柱产业方面,深圳实力雄厚。新兴制造业与服务业,是深圳的经济发展引擎,而这正符合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脉络,也巧妙地避免了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阵痛”。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即便是经济下滑形势严峻的当下,深圳仍后劲十足。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未来,“北深上广”也不失为一种可能。据《南方都市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