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贺涛:信用债投资需防“踩雷”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2月13日,在“2015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海口站”活动现场,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贺涛表示,展望未来两三年的经济转型期,利率重心将不断震荡下移。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信用风险可控的高收益资产愈加稀缺,因此每次收益率震荡上行都是加大配置的良好时机,但信用债投资要防止“踩雷”。

  贺涛认为,2016年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推进将抑制无效产能的投放。而在社会整体杠杆率较高的背景下,转型需要中央政府肩负更多的稳经济重任,例如放松货币条件、注资政策性银行并开展PSL、地方债务置换等。以中央加杠杆置换地方和企业的去杠杆,欲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下进行“拆弹”,因此各项措施的目的是化解债务无序去化,防止经济断崖下跌的通缩风险。

  贺涛表示,银行理财的兴起,正在完成投资的“散户化”向“中国式” 机构化的过渡。随着经济下行,非标资产供给下降,而股市波动加大,以及未来的注册制改革,正驱使银行理财资金重新回流债市,近期被热议的“资产荒”也推动债市的长期牛市。不过,贺涛强调,在信用债投资方面,与前两年相比,2016年信用债市场的信用利差将会变得较低,且尾部风险加速暴露,但不至于出现系统性违约,信用债的投资主题将演变成“防雷”。具体而言,煤炭、钢铁、有色、造纸和机械等周期性行业为高风险行业,电力、其他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是低风险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