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产业债警情不断 城投债广被看好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4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年以来,产业债市场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湘鄂债、天威中票、中富债等公募债违约事件之后,近日中澳控股又爆出巨额贷款逾期,令其即将到期的短融兑付蒙上疑云。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信用债市场发生系统性违约风险的概率极低,但未来个券违约点状爆发仍难以避免,低评级产业债无疑是违约风险的“雷区”;与此同时,随着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再融资风险缓和,存量城投债的配置价值得以凸显,成为机构普遍看好的信用产品。

  低评级仍是违约“雷区”

  6月伊始,信用债市场再起波澜。6月1日,中澳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6月1日,公司本部已发生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共计29596万元,涉及十余家银行。资料显示,以中澳控股为发行人的现存债券共有两只,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即将于6月12日到期的2亿元“14中澳CP001”,另外还有1亿元“15中澳控PPN001”将于今年10月8日到期,两期债券均无增信措施。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距离“14中澳CP001”到期已不到10天,而公司流动性压力仍未见缓解,本期短融违约的风险很大。

  今年5月初以来,中澳控股曾多次发布公告,警示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以及贷款逾期事项。中诚信国际也在5月11日发布的评级报告,将中澳控股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并将14中澳控CP001的债项评级由A-1调低至B,同时继续将公司列入降级观察名单。中诚信国际表示,做出下调评级决定的理由是:中澳控股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管理和财务风险很大,流动性非常紧张,偿债能力明显弱化,能够获得的外部支持有限。

  若中澳控股短融无法如期兑付,那么其将成为今年以来继湘鄂债、天威中票、中富债之后的第四起公募债违约事件。从这四只债项情况看,违约事件发生与否,已经不再由民企还是国企、交易所还是银行间市场来划分,除了同为产业债之外,“低评级”则成为其最明显的共性特征。资料显示,在违约发生之际,12湘鄂债、天威中票、ST中富债的最新评级分别为CC、C、CC。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信用债市场发生系统性违约风险的概率极低,但未来个券违约点状爆发仍难以避免,低评级产业债无疑是违约风险的“雷区”。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从本次中澳控股事件来看,公司是规模较大的民营肉鸭养殖加工企业,前期报表年经营财务状况尚显稳健,唯短期偿债周转压力偏大,总体来看,低评级发行人内部盈利现金流下滑很容易引致外部融资收缩,进而加剧资金链断裂风险,对短期偿债周转压力大的发行人,此类风险尤其值得关注。国信证券进一步指出,2014年以来评级间利差再次放大,这一现象或与低等级债券违约风险上升、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有关,而随着经济的下行,预计年内评级间利差仍将维持在高位。

  产业面临分化 城投普遍看好

  今年以来发生的违约事件,除了突显低等级特征外,还有就是集中在产业债领域。不过,分析机构指出,整体来看,随着各类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宽信用逐步显效,信用风险收敛仍是大概率事件,产业债领域亦不会发生大范围的信用违约,但行业差异带来的信用分化行情也在所难免。

  光大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行业景气度变化导致行业利差明显走阔,未来产业债的行业利差将随着行业景气度走势而发生波动。该机构表示,产业债的选择逻辑有必要从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选择,回避行业景气度差、收益率补偿不足的行业,参与行业景气度改善、收益率补偿较高的行业。

  相对于产业债分化前景而言,机构对于城投债则给予了普遍较高的认可度。海能证券表示,该机构在5月末进行的一致预期调查显示,城投债再次成为最为看好的债券品种,约半数受访者选择最看好城投债。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机构均指出,近期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和融资平台再融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释放出存量政府债务兜底和增量融资政策微调放松的信号,这将明显降低平台再融资风险和存量城投债估值风险,使得城投债在各类信用产品中的相对投资价值更为明确。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消息称,第二批地方政府置换债务额度已经确定为1万亿元,且额度已经下发至各省。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新的置换额度推出有利于缓解城投再融资压力,利好存量城投债,考虑到近期融资平台政策大幅放松,城投信仰再度回归,城投债配置价值凸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