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银行网点录音录像走形式 和销售分开进行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27: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银监会称年底前全面推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双录”

  记者暗访发现——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74.88, -2.4200, -0.87%)表示,2016年年底,有条件的、主要的商业银行,要全面推行“双录”这项工作。据悉,广东作为先行试点,已全面实现“双录”。但是,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网点的“双录”工作却是走形式,销售和“双录”分开进行。

  “双录”:

  指银行业从业人员在销售理财产品或者销售代理其他金融产品时,同步进行录音录像。此前,北京、上海、广州已进行“双录”实验。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部长通道”上回应如何保护消费者关于金融产品的消费权益问题时表示,2016年年底,有条件的、主要的商业银行,要全面推行“双录”这项工作。记者了解到,广东作为先行试点,已全面实现“双录”。

  粤银行业全面实现“双录”

  根据银监会此前做的调查,消费者在金融产品中投诉最多的,一是金融类产品的销售,如居民本来是去银行存款,结果“存单”却变成了“保单”;二是在理财产品的收益上,销售者和消费者之间存在一些争议。

  尚福林说,有了录音录像的监控,销售人员要按照程序和规定去介绍理财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能更清楚地了解产品的性质、自己的权利、责任和所需承担的风险。未来发生纠纷时,也好根据录音录像来处理。

  记者从广东银监局了解到,目前,全辖所有城乡银行机构网点全面实现“双录”,即销售高风险理财产品和其他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截至去年年底,广东银监局全辖合计安装录音录像设备21208套,网点平均设备1.63套。自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双录”以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录制“双录”影音文件25.65万笔。“双录”实施后新售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的信访投诉为零,代理保险的退单率降低了5.8个百分点。

  部分银行网点销售

  和“双录”分开进行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双录”的推行并非一帆风顺。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客户经理一开始或多或少嫌“双录”繁琐,还有些大客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更不愿意留下语音影像资料。更有甚者,部分网点的“双录”工作是走形式的。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在某大型商业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产品,该行理财经理推销了一款万能险,称是保本的,三年年化收益可达5.25%。而在购买时以及购买前的整个过程,销售人员并没有提示有录音录像。

  但当记者在理财经理的协助下购买了该款产品后,理财经理却提出要到另一个房间录音录像,并递给记者一张纸,上面列着问题和答案,要求记者对着镜头、按照上面的答案回答即可。

  让记者最不放心的是,该理财经理所承诺的三年平均年化5.25%的收益率,而问答文字中所承诺的年化收益是最低3%左右。不过,该理财经理在“双录”后依然承诺是5.25%。

  有银行人士表示:“上述做法只是应付了监管的要求,与销售行为分开的"双录",等于是走形式。”该人士提醒,目前,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应确保银行推销过程进行“双录”,尽量不要在银行会客室或理财经理办公室等录像无法覆盖的地方签合同。

  市场焦点:

  银行销售理财产品

  弱化风险现象仍较严重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56.46%。

  不过,据银率网的360°银行评测显示,银行理财经理在合规销售方面有所改善,但是弱化风险、夸大收益、承诺保本保收益等现象依然较严重,有30.12%的受访者均表示银行推销过程中弱化或回避了风险。

  有银行相关人士提醒,购买理财产品时,首先不要被“超高”投资收益诱惑,要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了解募集资金具体投向、收益、期限等。其次,要知道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