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行票据风波未大幅拖累股市

  • 发布时间:2016-01-26 05:29:4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昨天,备受市场关注的农行39亿元票据风波,未引发沪深两市大幅波动,沪指盘中最高上涨至3004点,收盘时沪指为2939点,上涨0.78%。

  上周五,美国股市在暴跌多日后迎来久违的上涨,标普指数上涨1.5%,受此影响,亚太股市昨普遍上涨,日本股市、韩国股市都出现1%左右的上涨。昨天,沪深两市高开,创业板盘中涨幅近2%,下午两市降温,不过仍以微涨收盘。从板块看,受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等消息影响,采掘服务、煤炭开采等相关板块大幅上涨;国际油价反弹,油品改革、石油矿业开采等板块也涨幅居前。

  农行称正积极配合侦办

  上周五,有媒体报道,中国农业银行有39亿元票据被违规套取。当晚,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农业银行正积极配合侦办,加强与相关机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所谓票据业务,目前使用较多的是银行承兑汇票,实质是一种贷款业务。如甲企业需要购买乙企业货物,但资金不够,就可通过到银行存保证金的方式,要求银行开具承兑汇票付款给乙企业。承兑汇票最长期限为6个月。这时,乙企业可能不希望到6个月后才拿到钱,可到银行或第三方机构贴现,提前拿钱。由此衍生,票据可能多次转手,变成融资工具。所谓票据买入返售,实质是银行同业间的资金拆借业务。

  对股市影响需进一步观察

  至于农行39亿元票据被套取后资金去向何处,农行没有官方答复,但有媒体报道称,部分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市场一度担心,票据违规套现被曝光后,可能造成股市流动性危机。

  昨天,受此消息影响,农业银行股票跌0.32%,金融板块跌0.08%。不过,从昨天沪深两市整体表现看,股票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这一消息并未造成较大影响。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这一消息经过周末两天,利空已被市场提前消化;另一方面,目前票据市场利率波动不大,远未达到2011年、2013年市场流动性紧张时的水平,可以预计农行票据杠杆倍数可能不高。此外,当前整体货币政策导向仍相对宽松,且有流动性危机后央行设置的“利率走廊”等应对措施,市场在这一消息面前表现较平静。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票据资金流入股票市场规模相对有限,未对股票市场造成过大波动,但利率的变化趋势,叠加央行流动性政策方向的变化,还需进一步观察。由于票据市场同时贯穿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若票据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波动,可能会对经济层面及货币市场层面产生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