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混业时代开启

  • 发布时间:2015-12-28 04:32:1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叶 檀

  最近,有两则信息耐人寻味。一是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继续强调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其中提及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第二则信息则是同一天,《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有商业银行高管向记者证实,目前有多家已申请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银行接到了银监会的窗口通知,称将暂时叫停私募基金的牌照申请,并依法撤回商业银行已取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前者给人的感觉是加快混业经营,后者则像要取消混业经营。其实,这种理解不够全面。

  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资金布局走得比政策快。目前已有数家接近全牌照的金融机构。2002年,国务院批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以及平安集团成为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试点。目前,这三大金控集团尚未真正实现“全牌照”的金控梦,后面一堆金控公司已初见雏形。截至今年10月,上市银行中,7家设立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9家设立基金公司,11家设立金融租赁公司,3家设立信托公司,3家设立金融消费公司,1家设立资产管理公司。而实体领域首钢、宝钢、海航等,保险领域安邦、中人寿等,地方上的山西、山东、河南等地都在打造金控集团。

  类似宝万之间发生的保险对于地产股权的争夺战,其实只是大资本游戏的暖场,未来的股权争夺战将层出不穷。资产品价格低迷、资产配置荒、并购重组高峰期、大型金融机构跑马圈地,这些都是股权争夺熊熊战火的助燃剂。

  如不出意外,未来十年间,中国将出现一批巨无霸金融机构,一批巨无霸实业企业,同时会有众多中小企业拱卫着这些大型航母。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航母,前两年银行独领利润风骚时银行是航母,现在则轮到保险机构了。

  银监会叫停商业银行私募基金牌照,实际上有可能是为统一的混业金融监管打基础。以前,债券分割成不同市场,由不同部门审批,同一个市场七零八落,价格与定价也不统一,而现在的这一次叫停看来是有关方面不愿意在私募基金方面重蹈债券的覆辙,是为了规范统一。

  资金在混业,而目前监管是分业的,这就屡屡造成风险。比如在今年上半年的股票市场,场外民间资金介入,银行与券商资金介入,而由证监会一个部门来去杠杆,结果可想而知,差点酿成一场从股市蔓延到整个金融领域的惨剧,最终还是由最高层来协调解决。

  万科股权之争是个信号,股权战争已经打响,混合时代已经开启,一切都要顺应这个趋势来进行彻底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