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再发金融互助风险预警 监管层或将有行动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00: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启斌  责任编辑:胡爱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双霞)打着慈善助人的幌子、抛出月利率30%的高息诱惑,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陷入名为“金融互助”的庞氏骗局,监管层也盯上了这种投资模式。昨日,央行网站发布了“金融互助”风险预警。

  事实上不久前,银监会就发出此类预警。而央行再次对“金融互助”发出预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学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这预示着监管层将有进一步行动。

  据风险预警提示,此类运作模式具有名目繁多、发展迅速、迷惑性强、利诱性强、隐蔽性极强五大特点。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风险预警中提到的诸多特征与近期流行的“MMM互助金融社区”极为吻合。

  MMM模式于今年进入中国,因通过网站、博客、微信等平台公开宣传,短时间俘获了大批投资者,最大的诱惑来自于复利模式, “500元投资额,以复利方式滚动投资,一年本金加利息可收益11633元”,实际上, MMM并没有任何实际产品,如此高的收益来自于不断涌入的投资者,用新投资者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

  MMM通过设立推荐奖、管理奖的方式发展下线,引入新投资者进入来接盘。黄震认为本质上是“庞氏骗局”,同时也像极了传销的运作模式。央行的风险预警中提到,金融互助的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一些MMM投资者社区里,许多投资者对于该模式崩盘的讨论并不避讳。不少投资者认为,该模式迟早会崩盘,只是不知道何时崩盘。

  在MMM官网注册平台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了一篇名为“如何看待MMM负面消息?一场席卷全球的互联网金融革命正在快速蔓延!”的文章,文章对监管层的风险预警进行的回应中称,“我并不认为这是对MMM的负面影响,反而说明国家不认为MMM模式是非法”。

  黄震还认为,央行发布预警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同时,监管层还未出手,是在给参与者一个缓冲期,以免引起社会震荡。监管层下一步需要采取具体行动,逐渐加强对MMM参与者的资金监测,封锁住资金的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