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建国来最大假币案告破:假币幽灵疯狂印钞2.1亿(2)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58:42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两个窝点,四台印刷机,8名技术员,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两个窝点,四台印刷机,8名技术员,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邱金慧:从9月14日进去再也没出来了。

  这一次,几名制造假币的技术员正式开工开始印制假币。广东警方侦察到,朱某已经联系好买家,以每张近10元钱的价格卖出。

  黄守应:我们评估了窝点印制假币的进度,应该是差两三天就要全部出货了。所以这个时间点,由省厅作出果断的决策,在这个时间统一收网。

  在调查取证时,警方发现,9月17日朱某和参与印制假币的几位股东分别在深圳、汕尾等地,选择合适并且统一的收网时机是能否成功破获此案的难点。

六地警方调动了500多个警力,分了22个抓捕小组实施抓捕行动。

  六地警方调动了500多个警力,分了22个抓捕小组实施抓捕行动。

  9月17日凌晨五点整,惠州、汕尾、深圳、广州、汕头、揭阳6地警方共22个抓捕小组,统一行动,这起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成功告破。

  黄守应:这个案子是我近年来,这个参与案件中统一打击收网算是最成功的一个案件。

  20倍暴利,利益熏心,铤而走险。疯狂发财梦终破碎。

  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大队长刘国彬:我们早上一冲上来的时候发现这里空间都是空的,我们就从这边开始搬柜子,最后搬到这个柜子的时候,你看一下。

  在这个柜子后面的密室里,就是这次特大伪造假币案位于惠州的“鑫怡”五金厂的印制窝点。

惠州的“鑫怡”五金厂里假币的印制窝点隐蔽在柜子后面的密室里。

  惠州的“鑫怡”五金厂里假币的印制窝点隐蔽在柜子后面的密室里。

  在9月17日凌晨五点,警方进来抓捕的时候,这两台印刷机还在转动,旁边放着印制好7道工序的2.1亿元伪造人民币,在这个小屋里晒版机、切纸机、印刷机、油墨等印制假币的工具一应俱全,从这些厚厚的隔音层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非常小心谨慎。茶杯、筷子等生活用品放置在还没来得及使用的切纸机上,屋里还设有卫生间,在印制假币期间,两台印钞机和四名技术人员几乎是24小时连续赶工。

  邓某,是“鑫怡”五金厂窝点的主要技术负责人。

  犯罪嫌疑人邓某:本来老老实实打工的话还基本上可以养家,慢慢可以把账还掉,现在这样关起来了。

  犯罪嫌疑人邓某告诉记者,他原来做过印刷工人,2015年8月底,意外的接到了朱某打来的一个电话,朱某让他帮忙组织技术人员共同印制假钞。

犯罪嫌疑人邓某做过印刷工人,后被朱某拉拢入伙,共同印制假钞。

  犯罪嫌疑人邓某做过印刷工人,后被朱某拉拢入伙,共同印制假钞。

  当时着急用钱的邓某,决定赌一把,开始替朱某张罗找印制假币的技术人员,并且和朱某商谈价格。看到朱某着急开工,邓某最终以每吨印钞纸30万元的承包价格和朱某成交。

  他就是这起特大伪造假币案的主犯,朱某。据他交代,今年7月份,他和李某、林某等几位朋友合伙入股想趁着新版人民币发行之前,利用第五代的百元人民币假币胶版大捞一笔。

  犯罪嫌疑人朱某:要快,时间。

  记者:如果马上都开始用新版,如果要是不用的话也用不上了?

  朱某;是。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朱某以前是贩卖假币的中间环节,没有直接参与过印制假币,但因为近几年广东警方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假币市场货源严重紧缺,朱某曾多次出现找不到货源的情况,每100元的假币已从2009年的两三块钱上涨到现在的将近10块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