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绍兴银行卡盗刷案告破 POS机竟被跑菜员改装

  • 发布时间:2015-10-14 08:13: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苗丽娜  责任编辑:刘波

  《绍兴银泰城一餐厅银行卡遭盗刷》后续

  号称“拆机自毁”的POS机

  为何神不知鬼不觉被跑菜员改装了

  绍兴银泰城Uncle 5餐厅银行卡盗刷案背后,有个鲜为人知的内幕

  犯罪嫌疑人偷偷潜入绍兴银泰城内的Uncle 5餐厅打工,伺机偷出POS机完成改装,然后盗取顾客银行卡信息,并复制银行卡进行盗刷。在绍兴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行卡盗刷案,日前告破。

  绍兴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POS机、银行卡复制设备、空白银行卡等大量作案工具,追回部分赃款(本报曾连续报道)。目前,这起案子已有100多名饭店消费者银行卡遭盗刷,损失300多万元。

  昨天下午,涉事餐厅承认管理方面存在不足,会承担相应责任。

  店方的疑问是,这台POS机号称拥有“拆机自毁”功能,为何被店里的跑菜员改装后仍能正常使用,且在接连两次检查时均未发现问题?对此,POS机的提供方浙江“银联商务”拒绝回应。

  到饭店应聘跑菜员

  目的就是为盗取银行卡信息

  截至目前,此案已有100余名消费者银行卡遭盗刷,损失达300余万元。其中,单笔被盗刷金额最高为18万元。

  在此前的报道中,案发后,当地警方和绍兴银联曾对此店的POS机进行检查,结果“不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排查,餐厅一名叫“苗山栋”的前员工,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这是一名跑菜员,6月8日入职,7月15日以爷爷离世为由辞职,手机一直关机。他应聘时出示的河南籍身份证,很快被证明是假证。经过调查,此人的真实身份是余某,淳安人,1983年出生。因为盗窃车内物品,余某曾坐过牢。很快,余某落网。

  据交代,余某和主犯张某之前在同一监狱服刑认识。出狱后,张某与余某碰面,张某提起盗刷银行卡的计划,让余某假装应聘,潜伏到饭店盗取客户银行卡信息。

  张某许诺,若事情成功,将给余某10万以上的报酬。

  为什么要找一家绍兴的餐馆作案呢?

  “我们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那家餐馆评价高、生意好,刷卡消费的人肯定也多。”余某称,事前两人还到店里去“考察”过,那家店的POS机比较容易“做手脚”。

  余某还交待,自己此前曾在杭州某饭店改装过一台POS机,不过因数额小未被发觉。

  饭店方承认管理存在漏洞

  承诺承担相应的责任

  今年6月上旬,余某到Uncle 5餐厅求职。“当时我填了简历,他们看了觉得没问题,再之后看了一下我的身份证,下午就让我去上班了。”余某说。

  因为做事勤快、性格温和,余某很快获得“提拔”,做了服务员。这时候,他有机会接触店内的POS机了。在某个晚上,店内无人注意的时候,余某将POS机偷偷拿到店外,交给住在附近宾馆的张某进行改装。第二天一大早,余某再把POS机偷偷地放回原位,继续上班。7月13日,余某再次把POS机偷偷拿出去交给张某,然后再悄悄放回。

  POS机很容易拿吗?余某说,“晚上10点多之后,店里就没什么人了,机子就放在吧台上,只要是店里的员工谁都可以拿走。”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致电“Uncle 5”区域经理陈女士。她承认,餐厅在员工招聘以及对POS机的管理上的确存在一些漏洞。对消费者的损失,店方深表歉意。

  至于消费者的损失如何处理,陈女士称,法院判决多少,餐厅就会承担多少,绝不推诿。“出了这个事,我们将妥善管理POS机,将其放在固定的地方并上锁,并委派专人管理。”陈女士说。

  号称“拆开自毁”的POS机

  是怎么被改装的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Uncle 5”餐厅店内的POS机,是由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绍兴业务部提供的,双方于去年12月10日签订合作协议。

  9月下旬案发后,店方报警,并第一时间联系“银联商务”绍兴业务部。陈女士称,对方两次派技术人员到店里进行检查,均称POS机一切正常,没有被动过手脚,并称这款POS机有“拆机自毁装置”,一旦被拆开改装,机器就会自动停止刷卡功能。

  “正是出于对‘银联商务’的技术信任,我们放松了警惕,也就没有及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否则受害人不会这么多,损失不会这么大。”陈女士说,“从这方面讲,‘银联商务’绍兴业务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之所以没检查出问题,是因为在此之前,余某第二次将POS机盗出时,张某已经将安插到机器里的芯片拿出。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银联商务”浙江分公司绍兴业务部的业务经理宋标,但对方表示对情况并不知情,也不想多说,一切情况以警方调查为准。

  那么,所谓的POS机装有“拆开自毁”装置的说法,是否可信呢?记者请教了绍兴某银行的一名技术人员。

  “这家餐厅的POS机型号是E550,的确有自毁的装置,但如果只是简单的拆开,并不会影响刷卡功能。”这名技术人员说。目前,商家申请POS机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向正规银行申请,一种是同拥有牌照的公司合作,比如银联商务、通联支付等。

  “现在市场上,可以做POS机业务的公司很多,有些混乱。”银行业内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