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老人不放心年轻人嫌麻烦 ATM机跨行转账受冷落

  • 发布时间:2015-07-03 08:0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银联6月8日宣布,全国所有银行均已开通银联卡ATM机跨行转账服务,持卡人可以在超过60万台ATM机上进行自助跨行转账并实时到账。但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一便民措施目前备受冷落,年轻人觉得其便利度与微信、支付宝转账相比毫无优势,而老年人则依然对ATM机的操作程序和安全性存疑,宁可排长队到人工柜台转账。

  体验 10秒收到账提示

  昨日,记者用同一张银联卡在多家银行的ATM机进行了跨行转账的体验。此前有消息说这项功能需要先在柜台开通才能使用,但记者在体验中并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在复兴门附近的建行ATM机,点开主界面上的“转账”选项,在输入转入账号的下方提示了收费标准,其中“跨行转账交易”一项是“本行卡同异地转账交易收费标准,他行卡请咨询发卡机构”。记者随即使用建行卡向另一张招行卡转账100元,十秒钟左右就收到了招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有100元转入。马上查询交易记录发现,除了转出的100元之外,还收取了2元的转账费用。随后,记者又用这张建行卡在东直门附近的农行ATM机和招行ATM机分别转账100元,到账速度基本相同。

  记者电话咨询工商银行客服后得知,如果操作界面上有“跨行转账”选项就能使用,一些老旧机器目前可能还没有升级,无法跨行转账。

  费用 比柜台低比手机转账高

  ATM机跨行转账交易中绝大多数是小额。中国银联数据显示,有15%单笔金额不超过500元,35%不超过1000元,70%以上不超过3000元。

  2015年一季度,全国共实现ATM机跨行转账交易3334万笔、金额2280亿元。中国银联转账汇款产品经理周勋表示,“这两年ATM机跨行转账的交易量增长非常快,部分银行该渠道交易笔数已经占到行内银行卡转账交易总笔数近三分之一。”

  记者留意到,各家银行的ATM机周围和银行大堂都没有关于跨行转账手续费一览表。但实际上,各家银行对跨行转账手续费的规定并不一样,目前大部分银行ATM机跨行转账收费标准,比柜台转账略低,但比网银、手机银行转账收费要高。如果是同城跨行转账,金额在1万元以下,一般要收取2元至10元的手续费;如果是异地跨行转账,多数银行按照交易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最低5元、最高50元。

  一位工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ATM机跨行转账的手续费是在柜台办理手续费的基础上打九折。中国银行客服则表示,需要确认转入方银行也已经开通了银联跨行转账业务系统,9月30日前转账手续费有优惠,1万元以下每笔3元。

  对比 微信支付宝更方便

  与柜台办理跨行转账业务相比,ATM机具有覆盖率高、全天候服务和实时到账的天然优势。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对此似乎并不买账。

  46岁的市民李女士每个月都会给老家的父母打过去一笔生活费,让她觉得不方便的是,ATM机跨行转账有每日5万元的限额,“万一哪天要多转点钱还是得去柜台。”

  年纪更大一些的牛先生则表示,他还是更信赖人工柜台,“孩子教了好多次,我也没学会用这个机器,上了年纪反应慢,有时还没反应过来呢它就自动给退卡了。”和许多老年人一样,牛先生最担心在使用ATM机的时候遇到故障,而且还要输入一大堆数字,很容易出错。

  ATM机转账对年轻人同样缺乏吸引力。“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转账多方便,动动手指就到账了,为什么非得去银行啊?”80后丁先生告诉记者,已经很多年没去过银行办业务了,和朋友间的转账基本上都是用手机操作的,也不用交手续费。

  目前,微信和支付宝都在大力推广手机转账和支付业务,实际操作中可以有手势密码、支付密码、指纹密码等多重安全措施,其便捷度、免手续费的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尽管如此,要打动老年人还是非常困难,因为需要比较熟悉手机上网流程和软件操作流程。

  记者随机对1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其中8人表示ATM机跨行转账业务的开通并没有对自己造成任何影响,以后还是会继续使用手机银行或者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转账,而两位年纪大些的市民则表示如果有跨行转账的需求仍然会去柜台办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