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独立自主的国内大循环是新发展格局的主体,这要求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作为我国消费金融“主力军”的银行信用卡业务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网财经力邀业内专家学者特别推出“推动信用卡业务可持续发展 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栏目,探讨新发展格局下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前景及动能。

信用卡拥有相对低于银行信贷平均利率的费率、申请准入门槛,将为小微企业主提供低风险偏好、低服务成本的短期小额信贷工具,缓解小微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的内循环。

旺盛的消费需求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基石。信用卡业务作为银行消费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是促活消费的关键手段之一,应推进其可持续发展以促进居民消费,进而推动经济内循环。

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如何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释放国内消费潜力,将是十四五期间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础,在其中,以信用卡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为消费金融正规军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如能依托科技力量,做好普惠金融客群服务,则可有效填补市场空白,避免前期互联网金融和P2P野蛮发展过程中引发的风险事件,避免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影响,使消费金融市场在健康有序的道路上快速发展。

需求侧改革将为信用卡业务发展提供大量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常态化可持续的消费场景对于信用卡业务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旺盛的消费需求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推动需求侧改革的重要基石,信用卡业务作为我国商业银行消费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finance@china.org.cn    电话: 86-10-82081166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