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多次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独立自主的国内大循环是新发展格局的主体,这要求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作为我国消费金融“主力军”的银行信用卡业务也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网财经力邀业内专家学者特别推出“推动信用卡业务可持续发展 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栏目,探讨新发展格局下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前景及动能。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需求侧改革下我国信用卡业务的发展问题与对策

旺盛的消费需求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推动需求侧改革的重要基石,信用卡业务作为我国商业银行消费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20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在接下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再一次强调了我国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更次首次提出了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从而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在当前的形势下,需求侧改革和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现行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的战略选择,对于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需求侧改革和以内循环为主的新趋势下,未来提升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就变得尤为重要。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消费金融服务的支持,我国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商业银行凭借客户规模、资金体量等方面的优势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银行信用卡作为消费金融主力军在促进居民消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人民银行对外公布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末,我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56亿张,在内循环为主和需求侧改革的新趋势下,信用卡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从增量数据角度来看,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已经进入了瓶颈期,信用卡发卡量增长率在2017年达到25.9%以后,最近3年的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与此同时,更加标准和明晰的规范对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信用卡业务发展进入瓶颈期


信用卡业务发展增速明显放缓,传统的规模增长模式将受到挑战。2019年信用卡发卡数量同比增长8.78%,相较于2017年发卡数量增长率回落17.04个百分点,特别是2020年第一、二季度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两个季度的信用卡发卡数量增长率更是不足百分之一。在新冠疫情以及行业标准化程度提高的影响下,信用卡业务传统的规模增长模式面临巨大挑战。


信用卡行业将面临短期承压。自2020年初以来爆发的新冠疫情对居民收入造成了较大冲击,导致信用卡逾期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环比增长23.71%,在我国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社会经济复工复产的情况下,二季度末的数据相较第一季度有所下降。虽然近期信用卡业务短期承压,但随着国内经济的正常运转,信用卡逾期率会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信用卡业务规模扩张带来的同质化现象明显。在信用卡业务高速扩张的阶段,商业银行依靠信用卡发卡数量的扩张增加利润,对业务创新重视程度不足,导致部分信用卡品牌特色不鲜明。缺少特色业务和优质服务的支持,仅依靠粗放型营销增加信用卡发卡量,导致了信用卡活卡率较低、用户忠诚度较低等问题。


二、需求侧改革下我国信用卡业务发展的对策


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会议强调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需求侧改革”和前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双循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强调扩内需,通过扩大消费市场、提高个人可支配收入、优化生产力,形成新发展格局。旺盛的消费需求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推动需求侧改革的重要基石,信用卡业务作为我国商业银行消费金融服务的主力军,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信用卡业务往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商业银行应加快数字化转型,用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新冠疫情对信用卡线下业务开展造成了巨大冲击,信用卡持卡人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集中在线上端,对商业银行线上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业银行应顺应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加快数字化转型,优化数字化产品,提高对大数据等技术的利用度,分析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消费习惯和产品的需求,开展线上的精准营销和服务。


二是商业银行要提高业务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实现信用卡的精细化管理。在目前信用卡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的情况下,信用卡业务亟需由传统的大规模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尤其是未来内循环新格局以及需求侧改革的新趋势更为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提供了机遇。商业银行应紧抓信用卡业务转型发展的新机遇,通过细分消费市场、消费场景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创新,为不同客群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从而有效提升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提高商业银行盈利能力。


三是商业银行要构建合理完善的信用卡经营体系,为信用卡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目前信用卡业务的竞争更多的是要求银行具有较强的场景整合能力,通过场景整合来提前占据消费入口,从而获得丰富的流量资源,为后续的服务供给奠定基础。因此,要根据客户的消费特征,用精准的服务匹配不同人群的细分需求,构建满足不同信用卡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体系;要针对产品销售商家建立信用卡收款的优惠支付体系,通过为使用信用卡收款的商家提供优惠服务来形成客户信用卡消费到商户信用卡收款这一促销和分销信贷的良性循环过程,实现信用卡业务的增值;还要建立适用于多维场景信用卡业务的营销服务体系,通过提高信用卡业务的服务响应速度、为客户升级体验式服务等方式打造信用卡服务的品牌和口碑,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孙光宇、王航对文章亦有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finance@china.org.cn    电话: 86-10-82081166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