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民用无人机千亿“蛋糕”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2-05 01:0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随着民用无人机全新应用场景不断涌现,这一市场的潜在规模正在急速扩容。近期京东已展开无人机送货测试,未来将有望将无人机用于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中。这意味着,此前一直被外界认为是“高端玩具”的民用无人机,正在突破“发烧友追捧”的发展阶段,开始逐渐应用于更多实用场景。

  事实上,新的无人机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已经引起了产业界和投资界的关注。国内外产业人士和投资机构普遍认为,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多样化,其潜在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容。

  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执行董事、赛天资本管理合伙人张毅表示,民用无人机应用领域与通用航空器相似,但无人机成本更低,不需要人长期枯燥地作业,可以替代通航器的部分功能。随着通信、续航等关键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将日益广泛,大规模商用指日可待。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桑子刚认为,民用无人机在国内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农业、工业、电力,几乎所有的行业对无人机都有需求,像农业自动喷洒农药,庄家作物自动的监测,还有工业电力检测、检查、灾难救援等领域,需求不但十分明显,而且日益迫切。这意味着无人机市场的规模可能将远远超出目前的外界预测。

  随着进入更多全新应用领域,民用无人机的潜在市场规模也在快速扩容。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无人机将是下一个产业风口,在未来5到10年内,产业的市场规模将快速突破千亿元大关。

  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研报指出,无人机产业未来十年成长空间广阔,其市场规模在千亿元级别;芯片、传感器、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成长潜力同样不容小觑。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其全产业市场规模则有望攀高至3000亿元左右。德勤等机构报告预测,无人机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几年迅猛增长,未来5年硬件产品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50%,而软件和服务的增长率则有可能翻番。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